【本篇學習重點】
  1. 骨盆底肌肉運動可強化肌力,改善輕至中度尿失禁。
  2. 適用於骨盆肌肉鬆弛或神經受損,可以預防及改善尿失禁。
  3. 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每天至少做3-4回,每次5-10分鐘。
一、為什麼需要做骨盆底肌肉運動 ?
骨盆底肌肉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透過規律收縮和放鬆骨盆底肌肉的運動訓練,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功能(強度與張力),降低骨盆腔器官脫垂的風險,減緩尿道括約肌閉鎖功能不良,進而改善輕至中度尿失禁,也可預防陰道鬆弛,有助於夫妻性生活的和諧。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1. 生產造成骨盆肌肉鬆弛或神經受損。
  2. 停經後荷爾蒙缺乏,使陰道彈性變差。 
  3. 老年人器官功能退化,造成骨盆腔肌肉鬆弛。
  4. 有尿失禁困擾之婦女。 (延伸閱讀: 應力性尿失禁之照護)
三、我該怎麼進行?
  1. 做運動前先排空膀胱。
  2. 收縮骨盆肌:
    1. 平躺於床上,雙側膝蓋彎曲,利用腳掌及背部之支撐來抬高臀部,或是夾緊肛門周圍及尿道或陰道口的肌肉,就像忍住小便一樣,剛開始可以夾緊骨盆底肌肉每次維持3~5秒,以後漸漸延長時間至8~10秒。
    2. 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並非腹部收縮運動,可以將手置於腹部,如沒有明顯的起伏與震動,收縮運動才是正確的;也可以將手指放在陰道裡,當手指感覺到被夾緊才是正確的。
  3. 放鬆骨盆肌:放鬆肛門及尿道口的肌肉約3~5秒,可視肌肉力量漸漸延長時間至8~10秒。
  4. 重覆收縮放鬆動作:重覆收縮及放鬆約共8-12次或重複動作5~10分鐘,每天至少做3-4回(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可視個人情況調整時間長短。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骨盆底肌肉運動不受時間、空間、姿勢上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坐著、站立或躺下均可進行。
  2. 請勿於飯後一小時及解小便時做這項運動。
  3. 評估自身體能,以循序漸進方式做運動,若有頭暈、心悸或胸悶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練習,切勿勉強。
  4. 約八週後症狀會有所改善,建議持續15-20週。
參考資料
  1. 郭怡良、吳紀萱、吳孟興、林冠吟、蔡一如(2021).骨盆底肌訓練對患有妊娠相關骨盆帶疼痛產後婦女之效應:前實驗研究.物理治療期刊,46(4),239-249。http://dx.doi.org/10.6215/fjpt.202112_46(4).0002
  2. Basnet,R.(2021).Impact of 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in pelvic organ prolapse.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32,1351-1360. https://doi.org/10.1007/s00192-020-04613-w
  3. Rogers,R.G.,& Fashokun,T.B.(2022).Pelvic organ prolapsed in women:An overview of the epidemiology,risk factors,clinical manifestations,and management.UpToDate. Retrieved May 12,2023,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elvic-organ-prolapse-in-women-epidemiology-risk-factors-clinical-manifestations-and-management
  4. Romeikienė,K.E.,& Bartkevičienė,D.(2021).Pelvic-Floor Dysfunction Prevention in Prepartum and Postpartum Periods,Medicina,57(4),387. https://doi.org/10.3390/medicina5704038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Kegal Exercis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