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骨盆腔炎症最常見的症狀是下腹痛。
  2. 發炎期間,避免清洗陰道內部及進行性行為。
  3. 自我照護包含充足水分攝取、私密處清潔與勤換護墊等。
一、什麼是「骨盆腔炎症」?
骨盆腔炎症是指子宮、卵巢、輸卵管、骨盆腔及腹膜,由於病菌感染而發炎的疾病;病原會經由陰道通過子宮頸,進入子宮及骨盆腔。主要是藉由性行為感染如淋病,其它因素如細菌感染、手術併發症或子宮內避孕器具使用不當等;如果不及時治療,骨盆腔炎症可能導致輸卵管堵塞、不孕和慢性骨盆腔疼痛。
 
二、骨盆腔炎症有哪些症狀?
骨盆腔炎症起初可能沒有症狀,下腹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多在月經期中或經期剛結束時,其他症狀包括發燒、不正常的陰道分泌物增多或出血、性交疼痛、小便困難、噁心和嘔吐等。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骨盆腔炎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骨盆腔炎症要怎麼治療? 
  1. 及早診斷和治療:對於懷疑骨盆腔炎症的病人,應盡早進行診斷和治療。
  2. 抗生素治療:根據病人的情況給予口服或住院靜脈注射抗生素。
  3. 侵入性治療: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醫師會考慮藉由手術切除感染部位或將發炎的膿瘍引流出來;如有裝置有子宮內避孕器者,宜盡早取出。
四、得到骨盆腔炎症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性伴侶也應接受檢查和治療,以預防感染和傳播。
  2. 發炎期間,避免以清洗陰道內部及進行性行為,以防止再次感染。
  3. 攝取足夠的水分 (每日至少2000-2500 c.c.),充足的營養與休息,以幫助身體恢復和抵抗感染。
  4. 注意個人私密處清潔,穿著棉質透氣內褲、如廁後衛生紙由前(尿道)往後(肛門)擦拭、經期期間勤換衛生棉墊(每兩小時更換一次)等。
  5. 依照醫師處方完成抗生素療程,並且進行定期追蹤和檢查。
參考資料
  1. 何美華、蕭伃伶、陳怡靜、徐莞雲(2020).婦科疾病的護理.於余玉眉總校閱,產科護理學(十版,664-666頁).新文京。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2). 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 (PID) - CDC Fact Sheet. https://www.cdc.gov/std/pid/stdfact-pid.htm
  3. Savaris, R. F., Fuhrich, D. G., Maissiat, J., Duarte, R. V., & Ross, J. (2020). Antibiotic therapy for 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8).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10285.pub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