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給藥前需先以擤鼻涕的方式來清潔鼻腔
  2. 第一次使用鼻噴劑需空壓藥瓶直到有藥劑噴出。
 
一、為什麼需要使用鼻藥水?
因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或感冒而有流鼻水、鼻塞、打噴嚏或鼻子癢等,可使用鼻藥水改善症狀,使用時請依照醫師指示。(延伸閱讀:過敏性鼻炎之照護)

二、 步驟:
  1. 先以擤鼻涕的方式來清潔鼻腔。
  2. 洗手。
  3. 請先搖晃藥瓶,再打開瓶蓋,先對著空氣噴壓幾次直到有藥水噴出來。
  4. 身體坐直,頭稍微向前傾,將藥水的噴頭伸到鼻子內部(圖一),配合吸氣,按壓鼻噴劑一次閉氣幾秒鐘,使用後避免打噴嚏或擤鼻,以增加藥物在鼻腔停留的時間,另一側鼻孔重複相同步驟。
    ede06549793f25bd99f527807b38c2f1.png
    圖一 使用鼻噴劑
  5. 以面紙或衛生紙將瓶口擦乾淨,蓋上瓶蓋,保持瓶口向上狀態。
  6. 洗手。 
三、注意事項:    
  1. 第一次使用鼻噴劑需先對著空氣噴壓幾次直到有藥水噴出來(請參考使用說明書),以確保噴出藥量均勻。如果下次使用時間已超過24小時,使用前請對著空氣噴壓一次即可。
  2. 使用時因噴頭伸入鼻孔內,會接觸到鼻毛或鼻涕,可能有細菌汙染的風險,所以不要和其他人共用。
  3. 鼻噴劑使用後,藥物可能會由鼻腔流到喉嚨,如果覺得有苦澀味可漱口去除藥味。
  4. 觀察藥物使用之反應:如分泌物之性狀、顏色、味道,如果有不舒服或症狀沒有緩解,請告訴醫師,不可以自行增加噴藥的次數或合併其他鼻噴劑、藥物使用,以免藥物過量導致藥物性鼻炎或其他合併症。
  5. 鼻噴劑依藥物使用說明保存於陰涼處,勿存於冰箱內,以免使用時過冷導致不舒服。
 
參考資料
  1. 梁凱莉、葉月嬌、顏廷廷(2021)‧影響中老年女性鼻炎及鼻竇炎患者使用醫療之因子‧台灣老年醫學軒老年學會雜誌,16(4),314-332。https://doi.org/10.29461/TGGa.202111_16(4).0005
  2. 張怡雅(2018)‧給藥法‧於曹麗英等著,新編基本護理學-學理與技術(下冊)(二版,149頁)‧新文京。
  3. 曾雀芬、張淑珍、呂淑琴(2018)‧給藥法‧於王桂芸總校閱,基本護理學(下冊)(八版,13-56頁)‧永大。
  4. 劉波兒、邱淑玲、謝珮琳(2018)‧給藥法‧於蘇麗智等著‧實用基本護理學(下冊)(八版,184頁)‧華杏。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Use Nasal spray and Nasal Drop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