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希望閱讀這篇護理指導後,能協助您瞭解:

  1. 鼻竇功能性內視鏡手術主要清除您鼻腔及鼻竇內息肉、黴菌感染等發炎及不正常組織,擴大鼻竇口,重建您鼻腔「通氣」及「引流」功能。
  2. 手術後在您的鼻腔內會置放填塞物幫助止血,請勿將把填充物擤出。
  3. 請您儘量減少擤鼻涕動作,以利傷口癒合。

一、什麼是鼻竇功能性內視鏡手術?
在手術室中,由外科醫師在內視鏡直視下,清除您鼻腔及鼻竇內息肉、黴菌感染等發炎及不正常組織,擴大鼻竇口,重建您鼻腔「通氣」及「引流」功能。
 
二、為什麼我需要手術全期護理?
從手術室報到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依據您的狀況,提供個別性照護,除了提供您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外,並讓您安全地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照護(手術前準備):
    1. 確認手術安全:
      當您進到手術室時,為了您手術安全進行,所有接觸您的醫護人員會重複詢問同樣的問題,包含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等,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
      另外,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2. 全身麻醉的準備:
      填妥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接著會有手術前檢查事項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常規血液檢查等,且前晚午夜12:00後禁食任何食物及飲料。
    3. 移除身上飾品:
      手術當日不可以化妝,也不能擦指甲油、水晶指甲等。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活動假牙、戒指、玉鐲、眼鏡、隱形眼鏡、項鍊、耳環、髮夾、戒指、護身符…等;助聽器可暫不取下,方便與醫護人員溝通,待麻醉完成後,將由手術室護理人員取下保管。
  2. 手術中期照護(進到手術室後的準備):
    1. 保暖與隱私:
      在手術過程中,會將您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將依您的狀況及需求,主動給予保暖設備或加溫棉毯。
    2. 手術部位消毒:
      全身麻醉後,醫師會用不含酒精的優碘消毒。
    3. 手術部位舖設無菌布單:
      為避免手術部位感染,全身麻醉後,將在您手術部位鼻子周圍舖上滅菌過的布單。
    4. 施打全身麻醉:
      手術開始前,麻醉醫師會先給予氧氣,接著麻醉護理師會從點滴給予麻醉藥物,待您進入麻醉狀態時,麻醉醫師會利用特殊的管路來建立您的呼吸道。
  3. 手術後期照護(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結束後,當聽見醫護人員呼喊名字時,請配合醫護人員深呼吸指令,確認清醒後,至術後恢復室觀察2小時,將有專人護送回病房。
    2. 術後鼻腔內會置放填塞物幫助止血,請勿將把填充物擤出。
    3. 術後口鼻會有些許分泌物是正常現象,若為鮮血狀,須立刻告知醫護人員。
 
三、返家後我該注意什麼?
  1. 一般來說手術後隔日即可出院。
  2. 出院後一星期複診,此時會將鼻腔填塞物取出。
  3. 飲食採溫和、不刺激性食物。
  4. 儘量減少擤鼻涕動作,以利傷口癒合。
  5. 勿用太熱的水洗澡,勿浸泡熱水浴。
  6. 出院1~2個星期內,勿抬20公斤以上之重物及過度低頭工作。
  7. 出院1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例如騎腳踏車、跑步、爬樓梯。
 
參考資料
  1. Ghorbani, J., Goudarzi, S., Adimi Naghan, P., Nikravesh, A., Akhavan, S., Afshar, A., & Abbasi, P. (2021). 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Life and the Risk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Individuals with Chronic Rhinosinusitis who are Candidate for 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Tanaffos, 20(1), 36-42.
  2. Jin, X., Sun, H., & Jiang, W. (2021). Influence of a systematic nursing mode on the quality of life and pain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sinusitis and nasal polyps after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 13(8), 9451-9457.
  3. Eloy, P., Andrews, P., & Poirrier, A. L.(2017). Postoperative Care in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A Critical Review. Current Opinion in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25(1), 35-42. http://doi.org/10.1097/MOO.000000000000033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mbulatory 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