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預防手術後出血,服用抗凝血藥物者請依醫師指示停止用藥。
  2. 手術後執行頸部冰敷,可減輕出血及腫脹情形。
  3. 手術後採半坐臥(上半身抬高30-45度),以促進呼吸順暢。
  4. 手術後宜吃冷流質食物(如布丁、牛奶、冰淇淋)。
     
一、什麼是懸雍咽顎整形手術?
利用手術的方式切除扁桃腺,修剪軟顎、懸雍垂以及咽部後側、外側,來擴大口咽部分的呼吸通道,改善呼吸症狀。(如:圖一)
ceb6f00b47b3619698bc523664a7b6fc.png
圖一 懸雍咽顎整形手術前後比較圖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經過手術後可以改善病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睡眠中因呼吸道阻塞造成斷斷續續性的呼吸中止),當夜間睡眠時呼吸順暢後,就可以減少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睡眠不好所造成的問題,進一步改善心臟血管功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例如: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抽血檢查(心電圖、胸部X光)和抽血檢驗。
  2. 經醫師解說手術目的及過程後填寫手術或自費同意書。
  3. 平時有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血管產生血塊導致血管血液流動受到阻礙的藥物,服用此藥物會導致流血的時間變長,例如:阿斯匹林等)者,請依醫師指示於術前停止服用。
  4. 麻醉科醫師解說麻醉方式及相關事項後填寫麻醉同意書。
  5. 午夜12點過後不要吃東西包括水,若需服用降血壓藥物須遵照醫師指示配少量開水服用。
  6. 手術當天更換手術衣(勿穿內衣褲)並將活動假牙、手錶、首飾( 包括別針、項鍊、戒指、耳環等)取下,不要化妝而且要去除指甲油。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飲食注意事項:
    1. 手術後6-8小時不要吃東西(包含開水),減少噁心嘔吐,之後先喝少量冷開水,如果沒有不舒服就可以開始吃東西。
    2. 配合醫師指示,手術後一週要吃冷流質食物(例如:布丁、牛奶、冰淇淋…等)。
    3. 手術後一星期內,請不要吃粗糙、刺激性、太燙的食物或酸性果汁飲料食物,例如:菸、酒、葡萄柚、檸檬及辛辣食物,以免讓傷口燒灼感。
    4.  避免使用吸管減少碰到或戳到傷口並且防止吸力太強導致傷口裂開。
  2. 緩解傷口疼痛的方法:
    1. 依醫師指示冰敷頸部,減輕出血、疼痛及腫脹情形。
    2. 手術後可能會出現傷口疼痛情形,可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止痛藥物,如果仍然一直有疼痛的感覺,應該告訴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3. 手術後要半坐臥休息,可以把床頭抬高30-45度,維持呼吸道通暢。睡覺的時候請把頭側向一邊,這樣比較容易讓口水流出或吐出。
  4. 觀察嘴巴裡有沒有出血情形,如果感覺呼吸不順暢、傷口有流血或是在沒有喝水情形下仍然出現一直吞口水的動作,請通知醫護人員。
  5. 其他注意事項:
    1. 手術後1-2天可能因手術的時候吞入的血水而造成嘔吐物有血塊、血水或解黑便情形,請不要緊張,如果手術後第4天還是有解黑便的狀況,請告知醫護人員。
    2. 保持口腔清潔,用棉花棒代替牙刷,棉花棒不可以太深入才不會碰到手術的傷口,也可以用搖頭動作代替平常漱口動作,在低下頭讓漱口水自然流出,以保持口腔衛生。
    3. 有痰可以輕輕將痰咳出,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咳出,請告知醫護人員,絕對不要用力咳嗽,防止傷口出血。
    4. 平常有吃抗凝血藥物或活血之保健食品的病人,在出院之前請詢問醫師什麼時間可以再繼續吃。
    5. 請按時返回喉科門診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
  1. 廖筱文(2018).全身麻醉手術患者於麻醉前兩小時飲用流質飲品會增加麻醉時胃殘餘量嗎?.彰化護理,25(3),99-102。https://doi.org/10.6647/CN.201809_25(3).0013
  2. Abdelwahab, M., Marques, S., Previdelli, I., & Capasso, R. (2021). Perioperative antibiotic use in sleep surgery: Clinical relevance. Otolaryngology Head Neck Surgery. 1-10. https://doi.org/10.1177/01945998211048745
  3. Stuck, B. A., Ravesloot, M. J. L., Eschenhagen, T., de Vet, H. C. W., & Sommer, J. U. (2018).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with or without tonsillectomy in the treatment of adult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 A systematic review. Sleep Medicine, 50, 152-165. https://doi.org/10.1016/j.sleep.2018.05.0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