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戴氟器及氟膠可強化牙齒保健,預防放射線性蛀牙。
  2. 塗抹氟膠後,30分鐘內勿漱口及進食。
  3. 治療後一年內避免拔牙,預防感染或放射性骨質壞死。
  4. 放射線治療後每三個月定期於牙科進行口腔檢查與追蹤。
 
一、為什麼需要戴氟器及氟膠?
  1. 頭頸癌病人進行放射線治療,受照射部位會造成黏膜萎縮、唾液腺纖維性病變,進而造成唾液分泌量減少,引起口腔乾燥及牙齒的硬度變化。隨著療程進展、唾液腺纖維化,唾液漸漸變得黏稠、唾液中電解質改變、酸鹼度下降,口腔酸鹼值若低於5.5時,牙齒表面脫出鈣離子,容易在牙根處形成環狀蛀牙,也就是放射線性蛀牙,大多發生在治療後1~2年。
  2. 牙齒的主要成分為氫氧磷灰石,利用氟膠中的氟離子與牙齒的氫氧磷灰石作用,產生氟磷灰石,可使牙齒抗酸性變強、不易溶解並可穩定牙齒結構,因此氟膠及戴氟器的使用可強化牙齒保健。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適用於須接受放射線治療的頭頸部腫瘤病人,例如:鼻咽癌、下咽癌、口腔癌、舌癌、喉癌、腮腺癌等。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氟膠。
  2. 戴氟器。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執行前先刷牙及洗手。
  2. 將氟膠放入戴氟器。
    539fd485b09fbc00373b877a828da75c.jpg
  3. 將放入氟膠的戴氟器緊密套上牙齒5~10分鐘。
    fd6a9e9fcada8419426d6042dba077b2.jpg
  4. 拿掉戴氟器並吐出口內氟膠。
    d985808ad32b240bda97e4db02769b60.jpg
  5. 30分鐘內勿漱口及進食。
  6. 平時應將戴氟器放置於水杯內保持濕潤。
  7. 若無法使用戴氟器者,可直接塗抹氟膠於軟毛牙刷或海棉牙刷,刷2~3分鐘。
  8. 執行後洗手。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治療前必須先到牙科門診檢查,並訂做戴氟器,若有蛀牙要先拔除,以免治療後才拔除易造成出血、傷口難癒合的情形。
  2. 治療中每晚將氟膠塗在戴氟器上使用,若出現口腔潰瘍情形,可暫停使用,治療結束後,仍須繼續使用,以防蛀牙。
  3. 一年內應避免拔牙,由於骨頭經過放射線照射後,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及組織壞死,如果此時拔牙,則容易造成進一步的骨頭感染而導致放射性骨質壞死,甚至於會造成生命危險。
  4. 在治療過程及治療後一年,請勿戴活動假牙,以免引發牙齦的刺激與壓迫而腫脹,造成不易復原的傷口。
  5. 放射線治療後每三個月定期於牙科進行口腔檢查與追蹤。

 

參考資料

  1. Assy, Z., Brand, H. S., Bots, C. P., & Bikker, F. J. (202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everity of oral dryness and the use of dry-mouth interventions by various subgroups of dry-mouth patients. 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 26(3), 3097-3108.https://doi.10.1007/s00784-021-04292-x
  2. Bhandari, S., Soni, B. W., & Ghoshal, S. (2021). Impact of non-compliance with oral care on radiation carie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 survivors. Suppor Care Cancer, 29(8) , 4783-4790. https://doi.org/10.1007/s00520-021-06033-y
  3. De Ruysscher, D., Niedermann, G., Burnet, N. G., Siva, S., Lee, A. W., & Hegi-Johnson, F. (2019). Radiotherapy toxicity.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5(1), 1-20. https://doi.org/10.1038/s41572-019-0064-5
  4. Spijkervet, F. K., Schuurhuis, J. M., Stokman, M. A., Witjes, M. J., & Vissink, A. (2021). Should oral foci of infection be removed before the onset of radiotherapy or chemotherapy? Oral Diseases, 27(1), 7-13. https://doi.org/10.1111/odi.1332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Fluoride-tra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