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肛門疣是藉由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傳染,大約在三個半月時傳染性最強。
  2. 肛門疣要儘早治療,若是長期不治療會轉變成癌症。
  3. 爲預防復發及再感染需持續在門診追蹤三個月,直到沒有新病灶產生為止。 

一、什麼是肛門疣?
  1. 肛門疣或稱尖形濕疣,俗稱菜花,是種常見且令人困擾的疾病。因感染人類乳頭狀濾過性病毒第6型及的11型所引起的疣狀贅生物,主要侵犯肛門及會陰部的皮膚。
  2. 肛門疣是藉由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傳染,如性交或肛交,以兩性外生殖器及肛門周圍最易感染,於20~30歲左右的青年人伴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或免疫不全的病人極易感染此病。
  3. 肛門疣大約在三個半月時其傳染性最強,且病毒可以潛伏在組織內達半年之久,統計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人與尖頭濕疣患者曾有過不安全之性接觸。
  4. 肛門疣需儘早治療,如果不治療會越長越大、數目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的疣,若是長期不治療會轉變成癌症。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肛門疣的臨床表現多樣化:初期為細小淡紅的皮膚丘疹;後期逐漸增多、相互融合、呈紅色或污灰色、表面凹凸不平、濕潤柔軟、呈乳頭瘤樣、雞冠樣、蕈樣或菜花樣突起,根部常有蒂,易發生糜爛滲液及出血。
  2. 自覺瘙癢感且因搔抓而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導致惡臭。
  3. 由於不斷受到局部潮濕與慢性刺激的作用,往往增長迅速;發生在直腸內大的尖頭濕疣可引起裡急後重之症狀。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肛門疣,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外科手術及電燒灼法:為目前最常見之治療方式,既安全又快速,而大部份的病人安排門診手術即可(延伸閱讀:肛門疣電燒門診手術全期之照護),不需住院。
有些病人於術後仍會再長出新的病灶,所以術後必須定期追蹤,直到醫師確認沒有任何病毒留在皮膚細胞為止。
 
四、照護原則:
  1. 手術後的疼痛(延伸閱讀:手術後傷口疼痛之照護)可用口服止痛藥,如果病灶範圍不大,疼痛控制佳,手術隔日就能恢復正常工作。如果若病灶範圍大且疼痛嚴重,則應遵照醫師指示治療。
  2. 排便前後需洗手,保持肛門周圍清潔衛生及乾燥。
  3. 未治療前除應常洗手外,更要避免性生活,平常換洗衣物亦需隔離處理,使用便器時要注意衛生,以免感染家人。
  4. 爲預防復發及再感染需持續在門診追蹤三個月,直到沒有新病灶產生為止。
  5. 維持單一性伴侶,避免和肛門或會陰部疣的人發生性關係,以免再次感染。
  6. 平常應避免不正常的性關係,使用保險套為最基本的保護措施。當受到感染時,應立即接受治療,性伴侶也需一同接受檢查及治療。

參考資料
  1. Edwards, S. K. (2018). Genital rash (including warts and infestations). Medicine, 46(6), 320-325. https://doi.org/10.1016/j.mpmed.2018.03.005
  2. Grennan D. (2019). Genital Warts. JAMA, 321(5), 520. https://doi.org/10.1001/jama.2018.20181
  3. Hu, S., Yang, Y., Jiang, B., Su, D., Zhang, L., Huang, Z., & Zhang, F. (2019). Treatment of condyloma acuminatum using the combination of laser ablation and ALA-PDT. Photodiagnosisand Photodynamic Therapy, 25, 193-196. https://doi.org/10.1016/j.pdpdt.2018.12.006
  4. Jung, J. M., Jung, C. J., Lee, W. J., Won, C. H., Lee, M. W., Choi, J. H., & Chang, S. E. (2020). Topically applied treatments for external genital warts in nonimmunocompromised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The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183(1), 24–36. https://doi.org/10.1111/bjd.18638
  5. Oren-Shabtai, M., Snast, I., Lapidoth, M., Sherman, S., Noyman, Y., Mimouni, D., Hodak, E., & Levi, A. (2021). Topical and Systemic Retinoids for the Treatment of Genital War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Dermatology (Basel, Switzerland), 237(3), 389–395. https://doi.org/10.1159/00051139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nal Wart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