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前,更換手術衣移除身上飾品。
  2. 手術中維持趴臥的姿勢,不隨意移動。
  3. 手術後飲食,應避免刺激性及辛辣食物,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及水分。
 
一、什麼是肛門瘻管即日手術? 
肛門瘻管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檢視肛門及周圍組織,並將瘻管切開引流或切除,必要時送病理化驗。您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受到什麼照護?
從手術室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依據您的狀況,提供個別性照護,提供您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並讓您安全地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 
    1. 確認手術安全:
      當您進到手術室時,為了讓您手術安全進行,所有接觸您的醫護人員會重複詢問同樣的問題,包含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等,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
    2. 局部麻醉的準備:
      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3. 上廁所:
      當聽到廣播您的大名時,請先上完廁所後,再進入手術室護理站。
    4. 更換手術衣:
      手術前,須更換手術衣,個人衣物包含內衣褲、襪子等都不可以穿。
    5. 移除身上飾品:
      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眼鏡、活動假牙、髮夾、項鍊、戒指、護身符…等。
  2. 手術中期: 
    1. 保暖與隱私:
      在手術過程中,會將您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將依您的狀況及需求,主動給予保暖設備或加溫棉毯。
    2. 醫護人員會協助您趴臥在手術床,請移動至舒適的趴姿並維持不動以預防跌落或造成受傷。
    3. 手術部位消毒:
      消毒過程中,可能會有冰涼的感覺,請不要用手碰觸消毒的地方,以免手術後傷口感染。
    4. 會在您大面積肌肉皮膚上,如:背部,貼上電刀迴路片,以利手術中使用電刀止血。
    5. 施打局部麻醉:
      手術開始前,會以小針頭在手術部位及周圍注射麻醉藥物。手術過程中,手術部位有被觸摸及拉扯等感受是正常的,若仍感到疼痛或不適時,請隨時口頭告知醫護人員,我們會依據您的症狀,增加局部麻醉藥物劑量。
    6. 監測血壓和血氧:在您手臂使用壓脈帶測量血壓及手指夾血氧儀。 
  3. 手術後期照護: 
    1. 醫護人員會協助身體及手術部位清潔,並以無菌敷料覆蓋傷口。
    2. 手術後可進食食物及補充水份。
 
三、手術後我該注意什麼? 
  1. 手術後可進食固體食物,但水、飲料類需排尿後才可飲用;若膀胱脹解不出尿,可至急診室求診。 
  2. 手術後飲食,應避免刺激性及辛辣食物,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及水分,以利排便順利。 
  3. 24小時後可除去敷料開始溫水坐浴,肛門之紗條會自行脫落,每天4次,每次15分鐘,水盆裝8分滿的水,水溫同洗澡水水溫(約41-43℃),每次排便後也要溫水坐浴,坐浴後擦乾傷口,並用棉球或清潔棉墊蓋肛門口,可減輕疼痛、促進分泌物排出及傷口癒合。 
  4. 手術後第一週傷口會疼痛不舒服,可使用止痛藥物緩解。傷口若有大出血,發燒等情形可至急診室求診。 
  5. 避免增加腹壓劇烈運動,不宜常蹲著、久坐不動。 
  6. 請依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切勿任意使用其他藥物。 
  7. 一週後回門診複診。

參考資料 
  1. 劉佑碩(2020).肛門瘻管-臨床表現與治療現況.臨床醫學月刊,85(3),140-142。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3_85(3).0026
  2. Junqueira, J. B., Norton, C., & Santos, V. L. C. d. G. (2021). Constipation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A study of prevalence and associated factors. Journal of Wound, Ostomy and Continence Nursing, 48(1), 53-60. https://doi.org/10.1097/won.0000000000000720 
  3. Zhu, L. B., Sun, J. N., Cong, Y., Wang, T., Hu, J., & Hu, H. Y. (2021). Management of a complex peristomal fistula: A case study. Journal of Wound, Ostomy and Continence Nursing, 48(1), 76-78. https://doi.org/10.1097/WON.000000000000072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Care of Ambulatory Surgery for Anal Fistula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