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藥物過量的症狀不盡相同,常見有噁心、嘔吐及腹痛等。
  2. 預防藥物過量,可從正確用藥、用藥安全及避免誤食做起。
  3. 就醫時,請提供此次服用藥物名稱、數量及服用時間。
  4. 不可以自行幫病人催吐,容易嗆到影響呼吸。
一、什麼是藥物過量?
沒有依照醫師開的藥物劑量使用過多藥物;故意或不小心吃了大量藥物,都稱作藥物過量。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藥物過量的症狀不盡相同,一般常見的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頭暈、呼吸不順、手腳抽筋、身體冒汗或精神狀態突然改變(例如:一直睡叫不醒、突然變得脾氣很暴躁、或變得很活潑)等。
 
因為藥物劑量多寡、藥物服用時間長短、藥物本身對身體的傷害程度以及病人本身對藥物的代謝能力的不同,所產生的症狀也會不太一樣,不論是哪種症狀,如果病人本身有使用多種藥物的問題(每天吃4種以上的藥物)或是有高度懷疑可能有藥物過量時(最近心情不好、家中藥物突然不見或少了很多等),都建議盡快送醫治療。
 
三、藥物過量要怎麼預防?
藥物使用過量時常發生在老年人或年幼者,尤其老年人常因使用多種類的藥物或多種慢性疾病而出現藥物過量的問題,可以依下列原則來預防藥物過量:
  1. 正確用藥:(延伸閱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影片-長者正確用藥
    1. 用藥五問:
      • 問藥名:藥物的名稱是什麼?
      • 問藥效:藥物的功效是什麼?
      • 問用法:我要用什麼方式吃藥呢?
      • 問用多久:我每次要吃幾顆? 一天吃幾次? 要持續吃幾天?
      • 問注意事項:吃這個要有沒有麼要注意的? 有沒有不能同時跟什麼食物或藥物一起吃?
    2. 使用成藥前要先詳細閱讀產品說明,如果有必要與處方藥一起服用時,先與醫師或藥師詢問是否可以一起使用或需要間隔時間服用。
    3. 如果對藥物效果不滿意,請回診和醫師討論,不要自已增加藥物劑量。
  2. 用藥安全:
    1. 五大時機:開始用藥時、準備吃藥時、新增藥物時、重新檢視藥物時以及停藥時,病人最好和專業人員一同檢查藥物是不是正確。
    2. 五大方法:
      • 提醒醫師將用藥史登錄在健保卡內。
      • 請醫藥人員協助建立用藥紀錄卡。
      • 新增藥物時,主動出示用藥紀錄或請醫師查閱健保卡。
      • 由家庭醫師或高齡醫學整合門診,進行整合性的用藥評估。(預約掛號:家庭醫學科高齡醫學整合門診
      • 請藥師或醫師幫忙看一下不同醫院開的藥有沒有重複。
  3. 避免誤食:
    1. 把藥物收好,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
    2. 將藥物妥善收藏並清楚標示或用藥盒分裝,每次服用的藥物時,請照顧者協助服藥。
 
四、照護原則:
醫師會針對病人的用藥狀況及症狀表現去評估治療方向,就醫時,給予醫療人員越詳盡的資料,將更有助於病人的治療。
  1. 送醫院之前:
    1. 盡量確認病人服用了哪些藥物的名稱、藥量、和服用時間,如果可以連同藥品包裝一起給醫療人員。
    2. 不要幫病人催吐或喝水;如果吐了,請將病人的頭部偏向一側,避免病人被嘔吐物嗆到。
    3. 請立即協助就醫或聯絡119請求幫助,儘早送醫院就能盡快阻止藥物吸收,增加藥物排除的機會,降低藥物過量所造成的傷害。
  2. 送醫院之後:
    1. 請主動提供病人最近服用藥物狀況及這一次服用的藥物包裝、服用數量、與服用時間。
    2. 請提供病人近期身心狀況之改變,以利醫護人員判斷是否需要身心科醫師及社工師介入關懷。
    3. 如果病人本身有身心方面的疾病(例如:憂鬱症)、有故意服用過量藥物或近期情緒不佳,需將帶來的藥物保管妥當,防止病人服用更多的藥物,並確保有人可以24小時陪伴。(延伸閱讀:憂鬱症之照護精神病人藥物過量之處置
    4. 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並會診身心科醫師,也會聯絡社工師協助關懷。
    5. 順利康復出院後,醫師會安排合適的門診追蹤,請務必依照醫師指示返回門診。
 
 
參考資料
  1. 陳巧欣、史海雯、楊秀琍、黃莉蓉、林慧玲、蘇錦玲(2019)‧用藥安全危險因子之文獻回顧‧臺灣臨床藥學雜誌,27(2),91-106。https://doi.org/10.6168/FJCP.201904_27(2).0002
  2. 陳秀珍、蔡秋帆、趙恩(2019)‧社區老年人用藥安全之檢測與評估‧康大學報,(9),1-11。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22263748-201906-201907030022-201907030022-1-11
  3. 劉人瑋、林申樺、張吉仰(2020)‧高風險情境的用藥安全:從高警訊藥物到系統防錯‧醫療品質雜誌,14(1),48-52。   https://doi.org/10.3966/199457952020011401010
  4. Levine, M. D. (2021). General approach to drug poisoning in adults. UpToDate. Retrieved July 19, 2021,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general-approach-to-drug-poisoning-in-adults
  5. Velez, L. I., Shepherd, J. G., & Goto, C. S. (2022). Approach to the child with occult toxic exposure. UpToDate. Retrieved April 19,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approach-to-the-child-with-occult-toxic-exposure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Drug Overdos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