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正確處理及保存斷肢並盡速送醫,有助斷肢接合成功。
  2. 斷肢的保存不宜冷凍,也不宜直接浸泡在冰水中。
  3. 如果患肢傷口持續出血不止,必要時可使用止血帶。
 
一、為什麼需要做斷肢的保存?
正確的處理及保存斷肢,可以增加肢體接合的成功機率,斷肢的損傷程度及斷肢的缺血時間,是決定斷肢接合成功的關鍵,接合手術的黃金時間為6小時內,因此應盡速看醫生。

二、準備用物:
  1. 濕潤的紗布或毛巾:以生理食鹽水、冷開水或礦泉水濕潤紗布或毛巾,濕度以潮濕但不會滴水為原則,如果太濕請先把水擠乾。
  2. 冰塊+水:讓斷肢冷藏,而非冰凍。(一般是建議維持在4℃,冰塊+水的狀態可以剛好維持恆溫4℃)
  3. 乾淨的塑膠袋或容器。
 
三、步驟:
  1. 先將斷肢與殘留在斷肢上的異物分開(例如:砂石、棉絮等),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沖洗,去除汙染物,如此可大幅減緩細菌生長速度。
  2. 將斷肢完全包在濕紗或濕毛巾內,再將包覆好的斷肢,放在乾燥的塑膠袋或容器內並密封。(圖一)
    1. 不可以將斷肢直接泡在水、冰塊、肥皂水、抗菌劑及任何形式的水中。
    2. 浸泡在液體中的斷肢容易使組織腫脹,影響後續接合手術。
      91fdd6f1367b15758bcf044265b65051.png792983d5651523c1be6d2f43f8e7bf1a.png
      圖一 斷肢包覆方式
  3. 最後再將包覆好斷肢的塑膠袋放入含冰水的容器或袋子中,進行冷藏。(圖二)
    1. 不可以將斷肢冰凍,請存放在低溫約4℃左右。
    2. 不可以將止血帶綁在斷肢上。
      56a78ef594016e61b5ad692d17c0fcd1.png92d55d8847d0c668574d6977095c071d.png
      圖二 斷肢保存方式
三、照護原則:
  1. 如果患肢傷口持續出血,使用紗布在傷口直接加壓止血,也可使用彈繃包紮壓迫止血。
  2. 如果直接加壓及彈繃使用還是沒有辦法止血,可考慮使用止血帶止血,並請記得在止血帶上註明開始使間,並盡速送醫,且在抵達醫院後告知醫護人員。
  3. 如果斷肢沒有完全斷離,還有部分連接在肢體上,盡可能維持患肢的位置並以夾板固定,以維持斷肢部位相鄰兩個關節呈一直線為原則。
  4. 外傷後肌腱及神經的損傷,會讓患肢在術後暫時失去運動感覺功能,因此患肢需要接受持續的適當固定維持及物理職能治療。
   
參考資料
  1. Keszler, M. S., Wright, K. S., Miranda, A., & Hopkins, M. S. (2020). Multidisciplinary amputation team management of individuals with limb loss. Current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Reports. 8, 118-126.https://doi.org/10.1007/s40141-020-00282-4
  2. Rasmussen, T. D., & Souza, J. M. (2022, Aug 10). Severe extremity injury in the adult patient. UpToDate.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severe-extremity-injury-in-the-adult-patient
  3. Joarder, M., El Moussaoui, H. N., Das, A., Williamson, F., & Wullschleger, M. (2023). Impact of time and distance on outcomes following tourniquet use in civilian and military settings: A scoping review. Injur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https://doi.org/10.1016/j.injury.2023.01.03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Amputated digi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