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彌留返家是協助病人出院返家,在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2. 出院返家前要填寫「住院病人臨終出院意願書」。
  3. 臨終時可以提供念佛機或是其他宗教相關音樂等。

一、什麼是彌留病人返家?
當病人的疾病經醫師判斷繼續治療也沒有辦法好轉而即將臨終(進入死亡的階段),依照病人曾經表示的意願或家屬的安排,協助病人出院回到家裡,在親人的陪伴下,平靜且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二、彌留返家前的準備:
  1. 彌留返家共識:當醫師向您說明病人即將進入臨終狀況,家屬之間須達成共識,向醫療團隊提出臨終返家的意願, 醫護人員會評估病人狀況告知何時可以回家。
  2. 病人臨終返家後可能面臨到的臨終症狀有大小便失禁、手腳冰冷、指甲或嘴唇變藍或紫色等狀況。
  3. 臨終衣物準備:請準備病人返家時要穿的衣物,例如:衣服、襪子、鞋子、帽子等,若病人因治療有水腫情形,應依照病人體型準備大小合宜之衣服。
  4. 依照病人的宗教信仰及習俗,可以提供念佛機或是其他宗教相關音樂等。
 
三、彌留返家時的步驟?
  1. 您需要填寫「住院病人臨終出院意願書」,醫師會開立診斷書並註明病危返家,作為病人在家去世後申請死亡證明書之依據。
  2. 您需要連絡返家接送的車輛與人員,若病人返家時帶有呼吸管路時,救護車需要有隨車護理師,協助復甦氣囊使用。
  3. 辦理相關結帳手續後即可離院返家。
 
四、彌留返家後的臨終照護原則?
  1. 您與親友間可以互相表達對於病人及彼此的關心,藉由互相關心與支持能產生正向的能量,將悲傷轉化為平靜。
  2. 病人臨終時刻到來時,您會看見病人吐出最後一口氣後不再呼吸、下巴關節鬆弛嘴巴張開等現象,表示病人已經死亡。
  3. 病人過世後,您可撥打1999專線或各市政府值班人員(電話請打119詢問)諮詢相關流程,依據診斷書,向轄區衛生所、立案的診所或公立醫院申請行政相驗後開立死亡證明書。
  4. 如果病人是因為意外或自殺原因死亡者,依醫師法規定無法開立死亡證明書,您須向當地派出所報案,並申請司法相驗,由法醫驗屍後開立死亡診斷書。
  5. 聯繫禮儀公司辦理後續殯葬事宜。

參考資料
  1. 許碧珊、陳睿安、陳御左、巫翰明、李思瑩、賴仲亮(2018).在宅醫療觀點分享.護理雜誌,65(1),5-10。https://doi.org/10.6224/JN.201802_65(1).02
  2. 黃喬煜、徐愫萱、孫文榮、李易翰、翁瑞萱、吳孟嬪、黃勝堅(2017).提升「死亡識能」-推廣在宅善終的高價值照護.北市醫學雜誌,14(3),269-278。https://doi.org/10.6200/TCMJ.2017.14.3.01
  3. 劉芊葳、洪志秀、楊婉萍(2019).居家安寧療護的挑戰-在宅善終.護理雜誌,66(6),74-81。https://doi.org/10.6224/JN.201912_66(6).10
  4. Horsfall, D., Leonard, R., Rosenberg, J., & Noonan, K. (2017). Home as a place of caring and wellbeing ? A qualitative study of informalcarers and caring networks lived experiences of providing in-home end-oflifecare. Health & Place, 46, 58-64. https://doi.org/10.1016/j.healthplace.2017.04.0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he Dying Patient after Discharg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