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是指前一胎為剖腹生產,此胎採自然生產。
  2. 需與醫師共同討論及評估是否可以採自然生產。
  3. 如果生產過程不順利,仍可改採用剖腹產手術生產。
一、什麼是前胎剖腹產後的自然生產?
是指前胎剖腹生產,而此胎為自然生產者。
 
二、什麼時候需要考慮前胎剖腹產後的自然生產?
此胎懷孕若沒有前置胎盤、胎位不正、胎兒過大、雙胞胎或子癲前症等問題,可以考慮自然生產,優點包含避免多次手術引起的骨盆腔沾黏;減少手術造成的腸道或膀胱受損;減少出血、感染、血栓栓塞的風險;產後恢復期較短,可減少住院花費;減少之後懷孕發生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的風險。其成功率大約60~80%,影響因素包含年齡、肥胖、糖尿病、高血壓、是否有執行催生、嬰兒體重與過去剖腹產的原因等;如果前胎剖腹產原因是胎位不正或胎兒窘迫,則此次自然生產的成功率較高,請至婦產科門診與醫師諮詢評估。
 
三、什麼時候不適合前胎剖腹產後的自然生產?
若有子宮破裂的病史、曾接受過2次或2次以上的剖腹產或前一次剖腹產時子宮採直式切開者,子宮裂開的機會較高,較不宜採行。
 
四、前胎剖腹產後的自然生產要注意什麼?
  1. 在懷孕過程中充分的與醫師溝通,討論是否可採用自然生產的方式生產。
  2. 選擇支持推動前胎剖腹產後自然生產理念的醫院,需具有豐富經驗的醫療團隊,包括婦產科醫師、護理人員、小兒科醫師與麻醉醫師團隊的專業配合。
  3. 當懷孕接近預產期時,可能開始出現生產的徵兆,如落紅、破水與肚子痛(陣痛)等,此時需準備至醫院就醫待產。(延伸閱讀:生產徵兆
  4. 待產期間會有胎兒監視器觀察寶寶的狀況,而且所有的待產準備都是比照剖腹產的手術準備,以因應緊急狀況。
  5. 產婦採用此方式會容易擔心無法自然生產,可以多與醫護人員溝通討論、做好心理準備,成功的比率會較高。一旦無法成功的採用自然生產,不要太氣餒,在產程不順利時,為顧及嬰兒及產婦的安全,仍會改採用剖腹產手術。(延伸閱讀:剖腹生產手術照護
參考資料
  1. 陳淑溫﹙2021﹚.生產決策輔助工具於剖腹產後婦女之陰道分娩.台灣醫學, 25(4),460-473。https://doi.org/10.6320/FJM.202107_25(4).0003
  2. Lazarou, A., Oestergaard, M., Netzl, J., Siedentopf, J. P., & Henrich, W. (2021). 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 (VBAC): fear it or dare it? An evaluation of potential risk factors. Journal of perinatal medicine, 49(7), 773–782. https://doi.org/10.1515/jpm-2020-0222
  3. Wu, Y., Kataria, Y., Wang, Z., Ming, W. K., & Ellervik, C. (2019).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successful vaginal birth after a cesarean se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19(1), 1-12. https://doi.org/10.1186/s12884-019-2517-y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 Sect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