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產徵兆是產婦生產前會出現的狀況。
  2. 常見的生產徵兆有落紅、破水、肚子痛(陣痛),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
  3. 可以使用熱敷、淋浴、改變姿勢、按摩、深呼吸吐氣、聽音樂的方式來舒緩陣痛的不適。
  4. 若胎動次數異常增加或減少、落紅量多、破水、陣痛頻率增加,應隨時到醫院報到。
 
一、什麼是生產徵兆?
生產徵兆簡稱產兆,生產前會出現的一些狀況,代表著生產即將來臨,而產兆出現是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
 
二、常見的生產徵兆有哪些?
  1. 落紅:分娩前一至二天,陰道會有像月經樣的粘液分泌物,可能是咖啡色或暗紅色。
  2. 破水:因羊膜破裂使羊水從陰道流出,與漏尿的差別在於破水是無法控制一直流,羊水通常是透明清徹、無味道的液體。
  3. 肚子痛(陣痛):生產前幾週或幾天,下腹部會出現緊緊的感覺,通常不規則,並非即將要生產的陣痛,當真正進入生產時,會出現規則陣痛,一開始子宮每15到3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15~20秒,越接近生產時,會愈來愈密集,強度也會增強。
 
三、照護原則
  1. 落紅:初期為暗褐色,可以使用護墊或衛生棉,再觀察落紅的量,但如果出血為鮮紅色,量多像第二天月經血量,必須馬上至醫院。
  2. 破水:發生破水的情形不管有沒有陣痛,應立即就醫,以避免出現臍帶脫垂或子宮內感染情形發生。
  3. 肚子痛(陣痛):接近生產時,初產婦每隔3~5分鐘陣痛一次,持續30分鐘至1小時,須到醫院報到;經產婦則是每隔5分鐘陣痛一次,就必須至醫院報到。當您感覺到下腹收縮、腰部酸痛,可以嘗試下面幾種方法來舒緩陣痛的不舒服。
    1. 熱敷腰背部:使用暖暖包、溫熱的毛巾或者用淋浴的方式進行,溫度約40-43度,時間15-20分鐘,注意避免燙傷。
    2. 改變姿勢:在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側躺、坐立、散步,盡量放鬆肢體,避免全身緊繃平躺在床上。
    3. 深呼吸吐氣:當陣痛來臨時,用鼻子吸氣,嘴巴慢慢吐氣,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分散陣痛的注意力。
    4. 按摩:在您覺得舒服的情況下,請陪伴的伴侶或家人按摩您的身體,特別是背部、腰部的地方。
    5. 聽音樂:可撥放喜歡或熟悉的音樂,文獻顯示音樂可令產婦緩解疼痛並減少焦慮。
  4. 胎動突然增加或減少:胎動測量每天可於三餐飯後及睡前各觀察60分鐘,每段時間應有3次以上的胎動,若12小時內胎動總次數小於10次,或胎動突然增加,跟平時不太一樣,應立即就醫。
  5. 到醫院時需準備的物品:包括個人身份證(居留證)、健保IC卡、孕婦健康手冊(包括各項產檢的檢驗數據)、一般盥洗用品、看護墊、換洗內衣、拖鞋及便盆等個人物品。住院期間醫院會提供產婦哺乳衣、嬰兒衣物及尿布,無需自行準備。
 
參考資料
  1. 黃國儀、陳淑溫、萬美麗(2021)・分娩期婦女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學(九版,308-310 頁)・ 華杏。
  2. Biana, C. B., Cecagno, D., Porto, A. R., Cecagno, S., Marques, V. D. A., & Soares, M. C. (2021). Non-pharmacological therapies applied in pregnancy and labor: An integrative review. Revista da Escola de Enfermagem da USP, 55, 1-11. https://doi.org/10.1590/S1980-220X2019019703681
  3. Santiváñez-Acosta, R., Tapia-López, E. D. L. N., & Santero, M. (2020). Music therapy in pain and anxiety management during labo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Medicina, 56(10), 526. https://doi.org/10.3390/medicina5610052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igns of Labo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