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適當的哺餵姿勢是成功哺餵母乳和預防乳房受傷的必要條件,哺乳前媽媽應盡可能地放鬆,且可適時地使用枕頭或棉被支撐自己和寶寶。
  2. 了解哺乳姿勢:寶寶的臉、胸部、腹部呈一直線,面對著媽媽,刺激寶寶嘴張開,含住乳暈及乳頭。
  3. 了解如何觀察正確哺餵母乳:可看到寶寶慢而深的吸吮,不會發出嘖嘖聲,且哺乳時媽媽的乳頭不會疼痛。

一、什麼是母乳哺餵姿勢?
適當的哺餵姿勢是成功哺餵母乳和預防乳房受傷的必要條件,哺乳時母親姿勢不適當會造成身體緊張及不舒適,寶寶吸奶姿勢不當則無法有效的含住整個乳頭及乳暈,以至於無法吸吮到乳汁,乳頭及乳暈可能因此產生裂傷及出血,因此維持正確的母乳哺餵姿勢更顯重要。
 
二、哺餵母乳的姿勢:
哺乳前媽媽盡可能地放鬆,以自己覺得舒服的姿勢坐著或躺著,且可適時地使用枕頭或棉被支撐自己和寶寶。
寶寶身體緊貼著媽媽,臉朝向乳房,頭部及身體呈一直線(臉、胸部、腹部在同一平面,面對著媽媽),寶寶下巴緊貼著乳房,媽媽可以用手托住乳房輕輕碰觸寶寶的上唇,刺激寶寶的尋乳反射,等寶寶嘴張得很大,很快地抱寶寶靠近乳房,讓寶寶同時含住乳暈與乳頭,下唇外翻成C形(上唇上方可看到較多乳暈,下方的乳暈露出較少而幾乎看不見)。
其哺餵的姿勢包括下列幾種:
  1. 坐式搖籃法
    1. 選擇有椅背且舒服的椅子,可於膝蓋上放置枕頭,方便寶寶貼近乳房,腳放置於板凳上,會更舒適。 
    2. 手肘當作寶寶的枕頭,手前臂支撐寶寶身體,將寶寶一隻手繞至媽媽背後,使寶寶肚子貼緊媽媽腹部(圖一)。 
      13a58686955e6df5b5c6b125a5ed0fe9.jpg
      圖一  坐式搖籃法
  2. 橄欖球式法
    1. 剖腹產婦女、乳房相較於寶寶稍大者,可嘗試此姿勢。
    2. 早產兒可多嘗試,因為可較清楚觀察其嘴型。
    3. 單手托住寶寶頭部,另一隻手臂支撐寶寶的身體,使寶寶呈現頭在媽媽胸前,腳在媽媽背後的姿式。可以使用枕頭墊於寶寶身體下,使寶寶頭接近乳房含著整個或大部分乳暈進行哺餵(圖二)。
      6c88263c71cd851d8d2495615c8b7d03.jpg
      圖二  橄欖球式法 
  3. 側臥式
    媽媽常因寶寶餓時哭鬧,而影響睡眠品質,以下方法可幫助媽媽不讓哺乳影響睡眠:
    1. 以一個最舒服放鬆的姿勢側躺著(媽媽可以枕頭墊於背部及頭部側躺),同側的手枕於頭下,使用另一隻手抱住寶寶頭部及背部,使寶寶貼近乳房。
    2. 先餵側躺邊的乳房,如要換另一側的乳房,可稍微調整身體,使另一側乳房靠近寶寶,或與寶寶一同翻身後再餵(圖三)。
      94b618dc9018c53c9182545faf36c5bd.jpg
      圖三  側臥式  
 
三、 如何觀察正確哺餵母乳?
  1. 可看到寶寶慢而深的吸吮。
  2. 哺餵母乳後寶寶呈放鬆及飽足狀。
  3. 哺乳時,媽媽的乳頭不會疼痛。
  4. 媽媽可以聽到寶寶吞嚥聲或看到寶寶吞嚥。
 
參考資料
  1. 洪志秀、曾英芬、陳信孚(2021).產後期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九版,566-588頁).華杏。
  2. Abram, S. A., & Hurst, N. M. (2020). Breastfeeding the preterm infant. UpToDate Retrieved January 26, 2020,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breastfeeding-the-preterm- infant 
  3. Schanler, R. J., & Potak, D. C. (2020). Initiation of breastfeeding. UpToDate Retrieved July 03, 2020,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initiation-of-breastfeeding
  4. Schanler, R. J., & Potak, D. C. (2020). Patient education: Breastfeeding guide (Beyond the basics). UpToDate Retrieved November 07,2020,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breastfeeding-guide-beyond-the-basics
  5. Westerfield, K. L., Koenig, K., & Oh, R. (2018). Breastfeeding: Common questions and answer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98(6), 368- 37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Breastfeeding Posi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