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擠出母乳並正確保存,除作為日後哺餵外,亦有助於預防或紓解乳房腫脹問題,刺激並維持乳汁的分泌。
  2. 擠母乳前務必要洗淨雙手,母乳擠出時不應有疼痛感覺。
  3. 擠出的母乳置於室溫(低於25℃)可存放6-8小時;放冰箱冷藏室(4℃)可存放5天;置於單門冰箱冷凍室(-15℃)存放最多2週;單門冷凍櫃(-18℃)存放3-6個月;低溫冷凍櫃(-20℃)則可存放6-12個月。
  4. 解凍後再加熱之母乳,應於室溫4小時內哺餵完畢,剩下的母乳要丟棄,不可再冷藏或冰凍使用。

一、什麼是母乳保存的方法?  
 媽媽將母乳擠出來並以正確的方法保存乳汁,除了可作為日後哺餵外,定時擠出乳汁也有助於預防或紓解乳房腫脹問題,刺激及維持乳汁的分泌。
 
二、母乳收集的方法:
  1. 穿著寬鬆、方便擠奶的衣服。
  2. 選擇適當的擠奶法:
    1. 手擠法:    
      1. 徹底洗淨雙手。
      2. 舒服的坐或站著,將容器靠近乳房,將大拇指放在乳暈上緣,其他四指則放在乳暈下緣(離乳頭2到3公分),大拇指及食指相對為C型。
      3. 大拇指及食指輕輕的往胸壁內壓,避免擠壓太深或太用力造成乳腺管阻塞。
      4. 以擠壓、放鬆的步調壓放,擠壓數次後,奶水會逐漸開始從乳頭滴出。da6621bf0acbb94779d530f7d8e8eabc.jpg     
      5. 以同樣方式變更位置從各個方向擠壓乳暈,以確定各個乳葉奶水皆流出。
      6. 一邊至少擠3-5分鐘,直到流量變緩,再擠對側。兩側乳房須交替擠乳,建議一次擠乳約20-30分鐘。
      7. 手擠母乳是最有效的擠奶方式,正確的擠奶方式,不會讓乳房感覺疼痛,若感覺疼痛,需要調整擠奶技巧。
      8. 手指不可在皮膚上滑動摩擦,會造成皮膚損傷,同時也要避免擠壓乳頭,因不但奶水不會流出,更會讓乳頭容易受傷。
    2. 吸奶器:
      1. 手動吸奶器:使用方便,易清洗消毒。當乳房充盈脹滿,最能發揮功效。8f6eec17981af8d831d3eb5e07f25dd0.jpg     
      2. 電動吸奶器:攜帶不便,優點為較省力且快速,雙邊擠奶則較省時。
      3. 首次使用前所有配件都應消毒,每次使用後應清洗並先晾乾,保持乾燥清潔,以備隨時使用。
      4. 兩側乳房交替抽吸,每側乳房最多擠15分鐘,若不到15分鐘乳汁就變少或流不出來,則再擠2分鐘即應停止。
      5. 吸奶器剛開始使用應從最小壓力開始,然後再選擇合適的壓力設定,切記擠奶時不應有疼痛的感覺。

三、母乳儲存方法:
  1. 將擠出之母乳,直接放入有蓋的清潔玻璃瓶或塑膠瓶或母乳袋中密封好,並預留一些空間,因為乳汁冷凍後會略微膨脹。
  2. 擠一次母乳以用一個容器為原則,在容器外貼上擠奶日期和時間。 
  3. 工作場所若無冰箱,可以利用保溫瓶裝進冰塊,讓瓶子冰冷,然後倒出冰塊裝進母乳。也可利用冰桶裝冰塊,然後把裝好母乳的容器放入冰桶內冷藏。
  4. 擠出母乳置於室溫(低於25℃)可存放6-8小時;放冰箱冷藏室(4℃)可存放5天;置於單門冰箱冷凍室(-15℃)存放最多2週;單門冷凍櫃(-18℃)存放3-6個月;低溫冷凍櫃(-20℃)則可存放6-12個月。

四、母乳回溫方式:
  1. 冷藏母乳在室溫退冰即可,若需加熱或解凍,將裝母乳的容器放入裝溫水的碗(不超過60℃),回溫1-2分鐘,水位不要超過瓶蓋。
  2. 解凍母乳可放在冷藏或流動的溫水下解凍,不可使用微波爐,以免受熱不平均,破壞母乳的營養成份。
  3. 母乳經過冰凍會分層,油脂會浮在奶水的上方,需輕輕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並放在裝溫熱水的容器下,邊轉動邊溫熱,讓奶水均勻受熱。

五、注意事項:
  1. 在冷凍室解凍但未加熱之奶水,放於室溫4小時內仍可使用,不可再冰凍。解凍加熱後餵剩下的奶水要丟棄,不可再冰藏使用。
  2. 解凍後再加熱之奶水,可置放室溫4小時內,放冷藏室24小時內可使用;剩下的奶水要丟棄,不可再冷藏,故每次解凍量不宜太多。
  3. 母奶和其他奶品一樣容易滋生細菌,所以使用過之奶瓶、奶嘴與吸奶器,都需經過煮沸消毒並保持清潔。

參考資料
  1. 洪志秀、曾英芬(2020).產後期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產科護理學(八版,456-574頁).華杏。
  2. 孫瑞瓊(2021) .產褥期的護理.於余玉眉總校閱,產科護理學(十版,391-392頁).新文京。
  3. Demirci, J. R., Glasser, M., Himes, K. P., & Sereika, S. M. (2022). Structured antenatal milk expression education for nulliparous pregnant people: results of 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the 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 17(1), 1-12. https://doi.org/10.1186/s13006-022-00491-8
  4. Hilditch, C., Keir, A., Collins, C. T., Middleton, P., & Gomersall, J. (2022). Early versus delayed introduction of human milk fortification in enterally fed preterm infa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 58(1), 30-38. https://doi.org/10.1111/jpc.158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Breastmilk Storag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