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全身骨骼掃描可以用來偵測有沒有骨骼的病理性變化。
  2. 檢查前,鼓勵多喝水,並移除可能影響檢查的金屬物質,例如:手錶、項鍊。
  3. 檢查當天,請不要和孕婦或嬰幼兒近距離接觸。
  4. 檢查後,請多喝水、多排尿,可以加速輻射劑量排出。
 
一、什麼是全身骨骼掃描?
鎝-99m MDP(Tc-99m methylene diphosphonate, Tc-99m MDP)是一種有輻射線的磷酸鹽,它會被骨骼組織吸收並與其中的鈣質結合,在骨骼發生破壞或骨骼修補的地方,會有比較多的放射性物質累積,屬於一種親骨性的同位素製劑。全身骨骼掃描檢查就是利用這種同位素製劑在人體分布的特性,再用偵測放射線的照相機(加瑪攝影機)進行攝影,找出骨骼病變的地方。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全身骨骼掃描可以用來偵測有沒有腫瘤併發骨骼轉移或腫瘤的復發,能夠幫助腫瘤正確的分期及追蹤腫瘤治療效果,進而幫助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針。
 
除了全身骨骼掃描外也可以進行局部區域掃描來偵測有沒有壓力性骨折、骨質疏鬆、骨髓炎或人工關節植入物感染等原因引起的骨骼病變。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如果有懷孕、計畫懷孕或正在哺乳,可能不適合接受本檢查,請先告知核醫部檢查櫃台人員,或與您的醫師討論檢查的必要性,是否改採其他可能替代方案,例如:X光攝影、電腦斷層檢查正子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檢查等。
  2. 本檢查沒有特殊準備事項,檢查前可以照常用餐,不需要禁食。
  3. 檢查造影前,請先將膀胱內尿液排乾淨,如果有尿液汙染衣物,請務必進行更換。
  4. 請移除身上所有外來物品,因為可能會影響影像檢查,例如:零錢、項鍊與皮帶等金屬物品。
  5. 如果醫師為您申請的是骨髓炎檢查,將會在靜脈注射-99m MDP後的三個時段進行骨骼掃描檢查,分別是一分鐘內、五分鐘及三小時(又稱:局部三相式骨骼掃描)。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工作人員會先帶您到核醫部檢查室,進行靜脈注射-99m MDP的同位素製劑。
  2. -99m MDP不是顯影劑,沒有顯影劑過敏的問題,但如果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請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3. 靜脈注射-99m MDP後,需經過3到5小時以上吸收分布,才可以掃描影像,請耐心等候。
  4. 等候期間請先返回病室休息,再依照指示時間由專人引導前往造影室進行掃描。
  5. 檢查約需30分鐘,請依檢查人員指示平躺在檢查台上,過程中不要移動身體,靜靜等候儀器自動在您身體上方由頭到腳移動,過程中請勿害怕,並耐心配合完成檢查。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99m MDP進入全身循環後,大約有50%會沉積於骨骼內,其餘50%會在24小時內隨著尿液排出,請多喝水、多排尿,可加速輻射劑量排出。
  2. 檢查當天不要和孕婦、嬰幼兒長時間近距離接觸,請至少距離1公尺以上。
  3. 排泄物也會具輻射性,所以請在排泄物解入馬桶後馬上沖水,如果是穿紙尿褲,請依照指示放入指定塑膠袋內,不要自行丟棄,工作人員會統一收集棄置處理。
  4. 檢查後,體內會帶有微量輻射劑量,但含量極低,半衰期約六小時,一般不用特別防護。
  5. 根據國內外文獻報告及經驗,本檢查的輻射劑量,幾乎不會增加致癌機率,也不會增加不孕或後代異常的風險。
 
  若您有其他問題,可與核醫部檢查櫃台連絡,電話: (02) 28757301 分機 501。

參考資料
  1. 林昰璁、王昱豐、潘榕光(2021).個人劑量計對於核醫骨骼掃描的體內吸收劑量評估及應用.核子醫學暨分子影像雜誌,34(4),173-182。https://doi.org/10.6332/ANMMI.202112_34(4).0002
  2. Cheon, M., Kang, H. J., Do, K. H., Yang, H. S., Han, E. J., & Yoo, J. (2021). Diagnostic Performance of Three-Phase Bone Scintigraphy and Digital Infrared Thermography Imaging for Chronic Post-Traumatic 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Diagnostics (Basel, Switzerland)11(8), 1459.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1081459
  3. Zhan, Y., Zhang, G., Li, M., & Zhou, X. (2021). Whole-Body MRI vs. PET/CT for the Detection of Bone Metastases in Patients With Prostate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Frontiers in oncology, 11, 691.https://doi.org/10.3389/fonc.2021.63383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Whole Body Bone Sca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