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腎性貧血是慢性腎臟病常見的併發症。
  2. 鐵的缺乏是造成紅血球生成素治療效果不佳的常見原因。
  3. 攝取含蛋白質及鐵質飲食對改善腎性貧血有幫助。
 
一、什麼是腎性貧血?
腎臟疾病及腎衰竭的病人因為腎臟產生的紅血球生成素減少、缺鐵而造成的貧血即稱為腎性貧血。腎性貧血為慢性腎臟病人很常見的併發症。
 
二、腎性貧血有哪些症狀?
頭暈、皮膚蒼白、易疲勞、嗜睡、食慾不振、心跳變快、運動耐受力降低及容易喘。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腎性貧血,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腎性貧血要怎麼治療?
  1. 補充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
    1. 需先瞭解是否有其他可處理的貧血原因,例如:鐵質缺乏、感染、發炎、營養不良。
    2. 醫師會評估病人腎臟損傷程度、貧血症狀、個人相關疾病來決定是否補充紅血球生成素。
  2. 足夠的透析:已接受透析治療的病人可藉由足夠的透析來改善體內尿毒素環境,以延長紅血球的壽命。
  3. 補充鐵劑:鐵的缺乏是造成紅血球生成素治療效果不佳的常見原因。
  4. 輸血:必要時醫師會建議輸血來改善貧血症狀。
 
四、得到腎性貧血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腎性貧血病人? 
  1. 多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蛋、牛奶、魚、肉類,以補充紅血球生成細胞增生所需的蛋白質,建議與營養師討論(營養諮詢門診)。
  2. 多攝取紅肉、鴨血、豬血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
  3. 自我觀察平常有無解血便、血尿的情形,請至腎臟科門診或急診就醫。(延伸閱讀:貧血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吳家麟、唐德成(2022)•腹膜透析患者的貧血與治療•臨床醫學月刊,89(4),266-271。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04_89(4).0043
  2. 陳淑明、賴威翔、方德昭(2023)•腎性貧血與治療•腎臟與透析,35(1),1-4。https://doi.org/10.6340/KD.202303_35(1).0001
  3. 謝秀幸(2021)•一般內科的不尋常是血液透析室的日常:腎性貧血與高血磷症•臨床醫學月刊,88(1),458-462。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07_88(1).007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Renal An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