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霍亂多因食用受汙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
  2. 霍亂弧菌感染的人常見症狀為腹瀉。
  3. 感染霍亂,要多補充水份及電解質。
  4. 勤洗手、採熟食、不喝生水皆為預防霍亂的方法。
一、什麼是霍亂?
由霍亂弧菌產生腸毒素引起的突發性急性細菌性腸炎,多因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傳播人群,好發於夏天,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一般是2~3天,是我國傳染病防治法規範的第二類傳染病。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一般被霍亂弧菌感染的人臨床症狀包括無痛性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霍亂,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治療方式有哪些?
  1. 體液的補充:防止因腹瀉造成的水份及電解質流失,可由靜脈或口服的方式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2. 抗生素治療:較嚴重的腹瀉病人,由醫師評估給予抗生素,減少疾病的嚴重程度及帶菌的時間。
四、照護原則:
  1. 確定為霍亂時:
    1. 住院期間採接觸隔離,做好個人衛生,如廁後一定要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避免污染環境。在完成治療後,由醫師開立採檢連續3天糞便檢驗均為陰性,可解除隔離。
    2. 排泄物可經由沖水式馬桶直接排放;馬桶座、沖水握把、水龍頭開關及廁所門把使用後應以消毒劑(如0.6%漂白水;6%漂白水稀釋10倍)消毒10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
    3. 引流液和嘔吐物在傾倒前應先以消毒劑(如0.6%漂白水)浸泡10分鐘後, 再倒入沖水式污水槽內。
  2. 預防霍亂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1. 飯前、便後均應確實洗手。
    2. 食物應充份煮熟,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不飲用未經煮沸的水。
    3. 不吃生冷的食物。
    4. 水果應加強清洗再食用,盡量購買需要剝皮的水果。
    5. 保持環境清潔衛生。
 
參考資料
  1. 王雅瓔、林志諺、陳瓊汝、簡惠萍、施勇綸(2020).非產毒性霍亂弧菌(Non-toxigenic Vibrio cholera non-O1/non-O139)引起菌血症.台灣醫檢雜誌,35(3),23-27。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P20190523001-202009-202010210013-202010210013-23-27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1,02月05日).霍亂Q&A.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unHZGyub4d31pkEW-EsbPQ
  3. Deen, J., Mengel, M. A., & Clemens, J. D. (2020). Epidemiology of cholera. Vaccine, 38 (Suppl 1), A31–A40. https://doi.org/10.1016/j.vaccine.2019.07.078
  4. Hsueh, B. Y., & Waters, C. M. (2019). Combating cholera [version 1; peer review: 2 approved]. F1000Research, 8(F1000 Faculty Rev): 589. https://doi.org/10.12688/f1000research.18093.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oler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