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雌性瘧蚊叮咬,而傳染的疾病。
  2. 詢問旅遊史是診斷瘧疾的關鍵。
  3. 惡性瘧原蟲會對氯奎寧產生抗藥性。
  4. 正確採取防蚊措施,服用抗瘧疾藥物是預防瘧疾的方法。
     
一、什麼是瘧疾?
瘧疾是由瘧原蟲導致的感染性疾病,由「瘧蚊」傳播,這種疾病常見於氣候溫暖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瘧原蟲有許多種類,有間日瘧原蟲、三日瘧原蟲、惡性瘧原蟲、卵形瘧原蟲與諾氏瘧原蟲,皆會使人類感染瘧疾,其中以惡性瘧原蟲的症狀最為嚴重,在台灣病媒蚊主要是矮小瘧蚊。
傳染途徑:
  1. 被感染瘧原蟲的雌性瘧蚊叮咬,而傳染。
  2. 輸血、器官移植或注射藥物。
  3. 感染瘧疾的母親,經由胎盤有可能傳染給嬰兒。
     
二、瘧疾有哪些症狀?
  1. 無併發症的症狀:缺乏特異性,可能有發燒、畏寒、全身痠痛、頭痛、咳嗽及腹瀉,因此在非瘧疾流行區,詢問旅遊史是診斷瘧疾的關鍵。
  2. 嚴重瘧疾:若未適當治療,則會有脾腫大、貧血、黃疸、休克、肺水腫與急性腦病變等症狀,嚴重時可能造成死亡。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瘧疾,因為瘧疾尚需要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瘧疾要怎麼治療?
  1. 去氧羥四黴素(Doxycycline):需每天服用,且對於許多感染可提供額外的保護。
  2. 阿托奎酮與氯胍混合製劑(Malarone):每日一次,預防性服藥則在旅行前1到2天開始使用即可。
  3. 美爾奎寧(Mefloquine):每週一次,預防性服藥則於抵達高風險區前2-3週開始服用,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4週。
  4. 氯奎寧(Chloroquine):是治療瘧疾的首選藥物,但近年來發現惡性瘧原蟲對氯奎寧產生抗藥性。
  5. 普來馬奎寧(Primaquine):主要用於間日瘧原蟲盛行區域(如中南美洲的部分區域)。
  6. 以青蒿素(artemisinin)為主的聯合療法:需服藥三天,可以快速消除瘧原蟲。
 
四、得到瘧疾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防蚊隔離:病人應睡在蚊帳內,住處應加裝紗窗、紗門,避免外出並作好自我保護措施。
  2. 遵從醫生指示準時服用藥物,離開疫區後應繼續把藥物服用完,不可自行停藥,並配合居住地衛生所的訪視與抽血檢查。
  3. 服用抗瘧疾藥物可能出現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瀉)或神經症狀(如:憂鬱、焦慮、心神不寧等),也可能有視力模糊、皮膚發疹或皮膚光敏感等副作用,如有副作用發生應告知醫護人員。
  4. 曾在三年內罹患瘧疾、自瘧疾流行區離境日起一年內或於瘧疾流行區持續居住逾五年者,自該地區離境日起三年內應暫緩捐血。
     
五、預防瘧疾的方法:
  1. 瞭解瘧疾感染危險地區相關資訊。
  2. 瘧疾流行地方,要在住處窗戶裝上紗窗,床要掛上蚊帳,避免在黃昏以後到黎明之間外出;晚上外出時,應穿著長袖、長褲,且避免穿著深色衣物,衣物無法覆蓋到的部份則應使用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
  3. 出國前服用預防性抗瘧疾藥物。
  4. 孕婦及幼兒應儘量避免至疫區旅行。
  5. 旅遊期間或旅遊後,甚至離開流行地區數年後,若出現間歇性發熱、發冷或其他類似流感症狀,應迅速就醫,同時告訴醫師旅遊史及曾否服用藥物。
 
參考資料
  1. 林苑茹(2019).國際旅遊之瘧疾預防.醫療品質雜誌,13(3),66-70。
  2. 沈孜穎、許瑛敉、侯伊倫、賴惠雯、陳昶華(2022).後新冠病毒疫情下古老傳染病之威脅:瘧疾之回顧與預防.感染控制雜誌,32(6),369-378。https://doi.org/10.6526/ICJ.202212_32(6).0003
  3. Varo, R., Chaccour, C., & Bassat, Q. (2020). Update on malaria. Medicina clinica, 155(9), 395–402. https://doi.org/10.1016/j.medcli.2020.05.0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alar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