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鉤端螺旋體為人畜共通感染病。
  2. 鉤端螺旋體感染之臨床症狀不一,可能沒有症狀或產生各種症狀。
  3. 預防鉤端螺旋體病是避免接觸感染源。
  4. 當工作必須暴露於病源環境時,需著長靴、手套和圍裙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
 

一、什麼是鉤端螺旋體症?

由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interrogans)感染產生的感染症,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在台灣其被歸類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鉤端螺旋體可經由傷口感染幾乎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及家畜動物。主要宿主有老鼠、犬隻、豬、牛、馬、羊等動物。此病易發生於野外經常接觸可能受感染動物排泄物、污染之水源之工作者,如:農民、礦工、獸醫、畜牧業者、漁民;尤其是在污染區從事野外活動-游泳、露營、運動等。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臨床症狀不一,可能沒有症狀或產生各種症狀。輕微者最初的症狀多半與感冒類似,包括出現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痠痛等症狀,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現象,甚至有些病人感染痊癒後,仍有慢性腎臟損傷之後遺症。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鉤端螺旋體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抗生素治療。
  2. 症狀治療、支持性療法:依照症狀給予包括呼吸治療、體液的控制、電解質平衡、以及處理出血等。若出現腎衰竭的情況,應給予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預防鉤端螺旋體病是避免接觸感染源, 避免在遭受污染的水中游泳或涉水。
  2. 當工作必須暴露於病源環境時,採用適當的防護措施,高危險工作者,需著長靴、手套和圍裙。例如避免赤腳進行田野活動,撥土或除草時應配戴手套。
  3. 對畜養之動物施打預防性疫苗。隔離被感染的動物,避免其尿液污染環境。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8年,12月12日)‧鉤端螺旋體病‧取自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buGa60D_tAGGbJj_VhlzBA
  2. Rajapakse S.(2022). Leptospirosis: clinical aspects. Clin Med (Lond),22(1):14-17. https://doi.org/10.7861/clinmed.2021-0784
  3. Sun, A. H., Liu, X. X., & Yan, J. (2020). Leptospirosis is an invasive infectious and systemic inflammatory disease. Biomedical journal, 43(1), 24–31. https://doi.org/10.1016/j.bj.2019.12.00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Leptospir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