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蜂窩組織炎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蜂窩組織炎之照護
長度: 03:59, 瀏覽: 26877, 最近修訂: 2023-03-01

【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包含皮膚處之紅、腫、熱、痛,甚至會發燒等全身不適。
  2. 在醫師指示下,配合使用抗生素治療可痊癒。
  3. 若皮膚有傷口,需注意有無紅、腫、熱、痛,有此上述症狀,需盡速就醫。

 

一、什麼是蜂窩組織炎?

蜂窩組織位於皮下,連接著皮膚與肌肉。此處之纖維含量少、排列疏鬆,一區區像是蜂窩一般故又稱作蜂窩組織。「蜂窩組織炎」就是真皮和皮下組織的感染,最常由鏈球菌引起,最常侵犯之部位為臉部、頸部及腳部等。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皮膚出現發炎情形,如下:
  1. 紅:傷口及傷口的周圍表面潮紅。
  2. 腫:受傷部位表面輕微隆起。
  3. 熱:被感染之區域之溫度,較其他正常區域高。
  4. 痛:受牽連區域可能會出現疼痛。
有時伴有全身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或全身不適。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蜂窩組織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通常在配合醫師指示下,使用的抗生素治療可痊癒,多以靜脈或口服抗生素治療,治療時間約五天以上,臨床多根據病情嚴重程度而定,而抗生素治療也可降低蜂窩組織炎再復發,故抗生素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完畢。
  2. 可於患部冰敷,減輕不適症狀。
  3. 患肢皮膚破損有傷口,須保持傷口乾淨,並依指示使用藥膏、敷料換藥。
  4. 若患部過於嚴重,醫師將視病情決定是否以外科手術方式將感染部位進行清創治療。

 

四、照護原則
 
返家後,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返回門診追蹤。因導致蜂窩組織炎危險因子多,包含:血糖控制不佳、肥胖、淋巴水腫、皮膚破損有傷口等,所以預防蜂窩組織炎需治療相關危險因子,故需注意:
  1. 血糖控制差
    1. 建議每日定時監測血糖,控制血糖在80-130mg/dl。
    2. 避免使用高油、高糖食物。
    3. 鼓勵多吃富含纖維食物,如:穀類、未加工豆類、水果、蔬菜。
  2. 避免肥胖
    1. 建議生活規律
    2. 注意均衡營養。
    3. 適當的運動。
  3. 淋巴水腫
    1. 建議抬高患部以避免腫脹,以促進靜脈之回流及減輕水腫。
  4. 皮膚破損
    1. 即使是不起眼的小傷口,也要注意清潔與乾燥,保持傷口乾淨。
    2. 密切觀察患部皮膚之紅腫、溫度及疼痛情形。
    3. 依指示使用敷料換藥。
    4. 若持續有紅腫熱痛或癒合不佳時,應立即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Costan, V. V., Bogdănici, C. M., Gheorghe, L., Obadă, O., Budacu, C., Grigoraș, C., ... & Niagu, I. A. (2020). Odontogenic orbital inflammation. Romani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64(2), 116-12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685776
  2. Li, Y. H., Lin, C. K., Chang, W. C., Shieh, Y. S., Wang, Y. B., & Chen, Y. W. (2019). Left facial abscess caused by Klebsiella Pneuminiae infection in a patient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 A case report. Taiwan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30(2), 144-153.
  3. Ortiz-Lazo, E., Arriagada-Egnen, C., Poehls, C., & Concha-Rogazy, M. (2019). An Update on the Treatment and Management of Cellulitis. Actualización en el abordaje y manejo de celulitis. Actas dermo-sifiliograficas, 110(2), 124-130.  https://doi.org/10.1016/j.ad.2018.07.0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ellul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