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腦膜炎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接觸病人口鼻分泌物或糞口傳染。
  2. 腦膜炎常見症狀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硬等。
  3. 病毒性腦膜炎採支持性治療為主。
  4. 抗生素可以治療細菌性腦膜炎。
  5. 維持個人與環境衛生以及正確洗手,可預防感染腦膜炎。
 
一、什麼是腦膜炎?
腦膜炎是指腦部及脊髓周圍的腦膜受到微生物感染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炎症反應,是一種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嚴重疾病;這些致病的微生物包括細菌、結核菌、黴菌、病毒等,其中以病毒性腦膜炎及細菌性腦膜炎最為常見。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直接接觸病人口鼻分泌物或糞口傳染,也可能是病人體內的細菌經血流進入腦部,而造成感染。
 
二、腦膜炎有哪些症狀?
畏寒、發燒、頭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頸部僵硬、畏光,嚴重者會有意識混亂、嗜睡、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腦膜炎,因為腦膜炎需要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與執行腰椎穿刺等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腦膜炎要怎麼治療?
  1. 病毒性腦膜炎:抗病毒藥物可治療疱疹病毒性腦膜炎,而大部份病毒性腦膜炎採支持性療法,以舒緩症狀為主,如:使用退燒藥、多休息和補充水份等。
  2. 細菌性腦膜炎:抗生素治療並合併其他藥物治療,如:使用類固醇減輕發炎、使用鎮靜劑以緩解焦躁不安症狀、對於腦壓過高的病人,有時會給予降腦壓藥物使用。
 
四、我該怎麼照顧腦膜炎病人?
  1. 戴口罩、勤洗手。
  2. 遵從醫囑按時服藥,若發燒時,依醫師指示服用退燒藥以減緩不適。
  3. 保持周圍環境安靜及舒適,室內環境光線柔和、不刺眼,以減少過度刺激。
  4. 充份休息,均衡飲食。
  5. 若病人出現高燒不退、嘔吐、意識混亂、抽搐、躁動不安、頸部僵硬、呼吸急促等症狀,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五、如何預防感染腦膜炎?
  1. 維持良好個人與環境衛生,注意咳嗽時掩著口鼻,並正確洗手。
  2. 餐具、用具應清洗乾淨,不與他人共用。
  3.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人潮過於擁擠的地方。
  4. 曾與細菌性腦膜炎病人有過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應依醫師指示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治療,若出現腦膜炎症狀,如:發燒、行為異常或意識改變時,應至感染科門診求治,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輕後遺症之嚴重性。
  5. 家中有飼養鴿子的民眾,應勤清理鴿舍,鴿糞使用消毒水消毒或集中焚燒,並保持鴿舍通風、乾燥及低密度飼養。進入鴿舍時應配帶口罩,避免吸入帶有病原的灰塵。 
  6. 對於部份致病的微生物(肺炎鏈球菌、B型流感嗜血桿菌或腦膜炎雙球菌),可以注射疫苗預防細菌性腦膜炎。
 
參考資料:
  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1, May, 25). Viral Menigitis. https://www.cdc.gov/meningitis/viral.html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1, July, 15). Bacterial Menigitis. https://www.cdc.gov/meningitis/bacterial.html
  3. Kohil, A., Jemmieh, S., Smatti, M. K., & Yassine, H. M. (2021). Viral meningitis: an overview. Archives of Virology, 166(2), 335–345. https://doi.org/10.1007/s00705-020-04891-1
  4. van de Beek, D., Brouwer, M. C., Koedel, U., & Wall, E. C. (2021). Community-acquired bacterial meningitis. Lancet (London, England), 398(10306), 1171–1183.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1)00883-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ening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