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NDM-1腸道菌感染是一種會讓細菌產生酵素,而破壞抗生素的基因。
  2. NDM-1是因手術或傷口處理等侵入性醫療過程所導致的腸道菌感染。
  3. 腸道菌感染以腹膜炎、泌尿道感染或手術傷口感染為主。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抗生素,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NDM-1腸道菌感染症?
NDM-1腸道菌感染不是細菌名稱,而是一種會讓細菌產生酵素而破壞抗生素的基因。「NDM-1腸道菌感染症」是指被帶有NDM-1基因的腸道菌感染,常見於肺炎克雷白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及大腸桿菌(Ecsherichia coli),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

二、NDM-1腸道菌感染症有哪些症狀?
主要感染途徑是透過手術或傷口處理等侵入性醫療處置所導致的,免疫力差的病人較容易受到感染。一般健康的人並不會經由擁抱或飛沫途徑傳染NDM-1腸道菌。隨著感染細菌的種類與部位不同,而呈現不同的症狀,常見的一般性症狀為發燒。腸道菌感染以腹膜炎、泌尿道感染或手術傷口感染為主,其他症狀還有淋巴結腫大、倦怠感、喉嚨痛、紅疹、夜間盜汗、肌肉酸痛等。

如有以上不適症狀,不一定是NDM-1腸道菌感染症,請儘速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NDM-1腸道菌感染症要怎麼治療?
現有二類抗生素可以治療,一種是克痢黴素(Colistin),另一種是老虎黴素(Tigecycline),治療方式應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
 
四、得到NDM-1腸道菌感染症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劑量及時間,正確使用抗生素,勿濫用或自行停止使用。
  2. 遵守醫院相關隔離防護措施。
  3. 做好手部衛生與自我健康管理,可以有效防範病菌之散播。 
     
參考資料
  1. Bose, P., Rangnekar, A., & Desikan, P. (2022). NDM-beta-lactamase-1: Where do we stand?. The Indian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 155(2), 243–252. https://doi.org/10.4103/ijmr.IJMR_685_19
  2. Liu, Z., Gu, Y., Li, X., Liu, Y., Ye, Y., Guan, S., & Li, J. (2019).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DM-1-producing hypervirulent (hypermucoviscous) klebsiella pneumoniae in China. Annals of Laboratory Medicine, 39(2), 167–175. https://doi.org/10.3343/alm.2019.39.2.167
  3. Pirš, M., Cerar Kišek, T., Križan Hergouth, V., Seme, K., Mueller Premru, M., Jeverica, S., Logar, M., Mrvič, T., Žnidaršič, B., Jordan Markočič, O., & Lejko Zupanc, T. (2019). Successful control of the first OXA-48 and/or NDM carbapenemase-producing klebsiella pneumoniae outbreak in Slovenia 2014-2016. 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101(2), 142–149. https://doi.org/10.1016/j.jhin.2018.10.02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DM-1(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 -1 Enterobacteriacea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