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Q熱是人畜共通傳染性疾病。
  2. 一般人皆有可能感染,感染後可能獲得終生免疫力。
  3. 避免與動物親密接觸,接觸動物後應立即清潔雙手。
 
一、什麼是Q熱?
由貝氏考克斯菌(Coxiellaburnetii)所引起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性疾病。此病菌常寄生在綿羊、山羊及牛隻,動物感染Q熱通常沒有症狀,人類主要為因為吸入受病菌污染的塵土,或因為飲用生病的牛、羊的乳汁、污染的水及食入被污染的食物,或因為破損的皮膚、粘膜接觸污染物而感染。易受感染族群包括獸醫、毛皮業者、農場員工、屠宰場員工、畜牧業者及相關研究人員等,尤其是經常接觸牲畜(山羊、綿羊、牛隻等)的工作者。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感染Q熱後,因感染的程度不同,在病程及嚴重性上差距極大,感染到症狀出現約3至30天不等,通常為2至3週後出現症狀。臨床症狀通常為畏寒與發熱,後腦頭痛、虛弱、身體不適、盜汗、肌肉酸痛、關節痛。肝炎或肺炎也是常見的臨床表現。大多數感染急性Q熱的病人,發病後會產生終身免疫。
 
若患有心臟瓣膜疾病、血管缺損者感染急性Q熱的病人,可能於日後發展為病程較嚴重的慢性Q熱,主要的臨床表現為心內膜炎與血管感染。
 
如有以上不適症狀並不一定是Q熱,請儘速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急性Q熱以藥物治療為主,應遵醫囑按時服用,勿自行停藥,治療後症狀可見明顯改善。
 
 
四、照護原則:
  1. 針對一般民眾:
    1. 避免與動物親密接觸,接觸動物後應立即清潔雙手。
    2. 生乳及相關乳製品必須經過滅菌處理後才能食用。
    3. 若需協助動物分娩,應穿戴口罩及手套等個人防護裝備,並儘量避免直接接觸動物之血液、胎盤組織、羊水及子宮排出物等。
  2. 針對從事高風險職業(獸醫、毛皮業者、農場員工、屠宰場員工、畜牧業者及相關研究人員)工作人員:
    1. 工作過程中應穿戴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如實驗衣、護目鏡、口罩及手套等。
    2. 口罩及手套等消耗性防護裝備必須銷毀,實驗衣等防護裝備則應經過高壓滅菌消毒後再清洗,以避免污染其他衣物。
    3. 妥善處理動物的排泄物及胎盤、羊水、死胎等相關組織及器官。飼養動物(尤其是山羊、綿羊、牛隻)的畜牧場或農場,應避免設立於人口密集區域。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2月26日).Q熱.2018年2月21日,取自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vnMfnLfuWmf6aJL-FP_rpA
  2. Asamoah, J., Jin, Z., Sun, G. Q., & Li, M. Y. (2020). A Deterministic Model for Q Fever Transmission Dynamics within Dairy Cattle Herds: Using Sensitivity Analysis and Optimal Controls. 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 2020, 6820608. https://doi.org/10.1155/2020/6820608
  3. Ghanem-Zoubi, N., Karram, T., Kagna, O., Merhav, G., Keidar, Z., & Paul, M. (2021). Q fever vertebral osteomyelitis among adults: a case series and literature review. Infectious diseases (London, England), 53(4), 231–240. https://doi.org/10.1080/23744235.2020.187150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Q Fev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