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
  2. 性行為、血液與母子垂直感染是梅毒傳染方式。
  3. 「硬性下疳」是一期梅毒典型症狀。
  4.  安全性行為是預防梅毒感染的關鍵。
     
一、什麼是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
傳染途徑:
  1. 性交及其他性行為的緊密接觸為傳染主要途徑;傷口直接接觸到皮膚或黏膜病灶的分泌物、體液及其他分泌物(如精液、血液、陰道分泌物)最具傳染性。
  2. 血液傳染:輸血、共用針頭等。
  3. 母子垂直感染:孕婦患有梅毒,在懷孕初期未接受適當治療,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造成新生兒感染先天性梅毒,嚴重會導致死產或死亡。

二、梅毒有哪些症狀?
梅毒是慢性、全身性傳染病,症狀複雜,且變異性大。通常會在皮膚或黏膜破損處形成病灶,之後散播到全身,侵犯全身的器官及組織,但病人也可能完全沒有臨床症狀。梅毒分為早期及晚期,早期梅毒指感染後2年內,傳染性較強,包括一期梅毒、二期梅毒以及早期隱性梅毒;晚期梅毒是感染後超過2年,為三期梅毒,傳染性較弱,包括晚期隱性梅毒、心臟血管性及神經性梅毒。說明如下:
  1. 一期梅毒:感染後10-90天內會出現症狀。典型症狀是「硬性下疳」,丘疹發生於接觸病原體的位置,而後逐漸變成無痛性潰瘍,若沒有治療經過數週後也會自行癒合。
  2. 二期梅毒:梅毒螺旋體進入血液而感染全身。最常見的是在手掌與腳掌出現皮疹;在生殖器出現疣狀病灶,稱為「扁平濕疣」;常見全身性症狀有噁心、發燒、疲倦、頭痛、體重減輕、全身性淋巴結腫大、肌肉骨骼和關節處疼痛等。
  3. 隱性梅毒:無臨床症狀,但體內仍有梅毒螺旋體存在,對身體組織器官仍有破壞性。又可分為早期隱性梅毒及晚期隱性梅毒,早期隱性梅毒為感染後未超過1年的無症狀期;晚期隱性梅毒則指感染超過1年的無症狀期。
  4. 三期(晚期)梅毒:通常發生於感染後3-7年,主要症狀為「梅毒腫」,易發生於皮膚、上表皮組織以及骨骼肌肉組織。梅毒螺旋體也會入侵到心臟導致心臟血管性梅毒,若入侵到神經則為神經性梅毒(也有可能發生在感染後任何時間點,並不一定是晚期)。
  5. 先天性梅毒:先天性梅毒不是遺傳性疾病,是因母子垂直感染,水疱是最早出現的症狀,易發生在手掌及腳掌,其他包括色素沈著斑、梅毒性禿髮、梅毒性甲床炎及黏膜斑疹、梅毒性鼻漏、梅毒性假麻痺等症狀。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梅毒,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梅毒要怎麼治療?
使用芐青黴素鈉(Penicillin G)治療為第一線首選藥物。對盤尼西林過敏病人,可選擇其他有效抗生素治療。
 
四、得到梅毒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性伴侶應同時至醫院檢查甚至接受治療。
  2. 遵照醫師指示配合藥物治療。
  3. 在未治癒前不與他人有性行為。
  4. 治療後定期回診追蹤,避免再次感染。

五、預防措施:
  1. 性行為時,全程並正確使用保險套;不使用油性潤滑劑以免破壞保險套。
  2. 避免多重性伴侶或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
  3. 孕婦如有高危險性因素,應在懷孕前期及後期各抽血檢驗一次,在臨產時進行血清篩檢,以有效預防先天性梅毒的發生。
  4. 有疑慮或不適症狀時,應立刻就醫,以達早期診斷與有效治療。
 
參考資料
  1. 鄭寓仁(2019).梅毒一個古老而複雜的疾病.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37,32-34。https://doi.org/10.6527/PVMN.201909_(37).0013
  2. Ghanem, K. G., Ram, S., & Rice, P. A. (2020). The modern epidemic of syphilis.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2(9), 845–854. https://doi.org/10.1056/NEJMra1901593
  3. O'Byrne, P., & MacPherson, P. (2019). Syphilis.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65, l4159.  https://doi.org/10.1136/bmj.l4159
  4. Streight, K. L., Paranal, R. M., & Musher, D. M. (2019). The oral manifestations of syphilitic disease: a case report. Journal of Medical Case Reports, 13(1), 227. https://doi.org/10.1186/s13256-019-2171-z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Syphil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