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骨髓炎是骨頭受到微生物感染的發炎性疾病。
  2. 骨髓炎抗生素治療至少持續 4到6週。
  3. 骨髓炎急性期時多臥床休息。
 
一、什麼是骨髓炎?
是指骨頭受到微生物感染的發炎性疾病。細菌經由血流、附近軟組織的感染或直接侵入骨骼的方式造成骨髓炎。當骨髓炎持續發生會變成慢性或頑固性骨髓炎,容易復發並造成骨骼壞死,成為需經過幾月或幾年的漫長治療過程的慢性疾病。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急性骨髓炎症狀可能在兩週左右出現感染部位紅斑、腫脹、發熱等局部症狀。運動或不運動時可能會出現鈍痛,有時還會出現全身症狀,例如發燒或發冷。

慢性骨髓炎症狀可能持續較長時間,通常超過兩週。與急性骨髓炎一樣,也可能在感染部位出現腫脹、疼痛和紅斑,但發熱等全身症狀不太常見。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骨髓炎,因為骨髓炎尚需要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骨髓炎的主要治療分別是抗生素治療、手術和管控慢性病。
  1. 抗生素治療:通過細菌或血培養結果,選擇有效的抗生素治療,建議治療至少持續 4到6週。
  2. 手術治療:適應症在骨膜下或軟組織膿腫、骨性死骨或慢性感染、對抗生素治療無反應或併發感染性關節關節炎。 
  3. 管控慢性病:如糾正高血糖、改善外周血管疾病,此為減少慢性傷口相關骨髓炎患者治療的關鍵。
 
四、照護原則:
  1. 急性期時多臥床休息,評估營養需求予以補充營養,急性期過後遵守醫師指示執行肢體之負重與復健運動。
  2. 若有傷口,定期檢視傷口變化,返家後若體溫升高、患處紅腫熱痛及有分泌物等,應立即就醫治療。
  3. 按時返診追蹤,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按醫囑服用抗生素、止痛藥,不可任意停藥。
 
參考資料
  1. Kavanagh N, Ryan EJ, Widaa A, Sexton G, Fennell J, O'Rourke S, Cahill KC, Kearney CJ, O'Brien FJ, Kerrigan SW.(2018). Staphylococcal Osteomyelitis: Disease Progression, Treatment Challeng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Clin Microbiol Rev. 31(2). http://doi.org/10.1128/CMR.00084-17
  2. Urish KL, Cassat JE.(2020). Staphylococcus aureus Osteomyelitis: Bone, Bugs, and Surgery. Infect Immun. 88(7):e00932-19. http://doi.org/10.1128/IAI.00932-19
  3. Lin, G., X., Kim, J. S., Sharma, S., Sun, L. W., Wu, H. H., Chang, K. S.…Chen, C. M. (2019). Full endoscopic discectomy, debridement, and drainage for high-risk patients with spondylodiscitis. World Neurosurgery, 127, e202-e211. http://doi.org/10.1016/j.wneu.2019.02.2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Osteomyel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