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退伍軍人桿菌大多存在於供水設備系統。
  2. 吸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因而致病。
  3. 退伍軍人症目前尚未有人傳人的病例。
  4. 定期檢測消毒供水管線為主要防治方法。
 
一、什麼是退伍軍人症?
退伍軍人症是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感染,會出現肺炎等嚴重症狀,為第三類法定傳染病。退伍軍人桿菌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環境裏,如熱水供應系統、冷卻水塔、蒸氣凝結設備、溪水、池水及土壤都曾驗出此菌。主要是經由吸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因而致病,並未有人傳人的病例發生。

二、退伍軍人症有哪些症狀?
退伍軍人病之潛伏期通常在2-10天,但免疫不全的病人,可達三星期之久。症狀有發燒、頭痛、厭食、身體不適、胸痛,體溫通常高達40℃,胸部X光會出現肺炎甚至蔓延至雙肺,嚴重者會出現呼吸衰竭、意識障礙及多重器官衰竭,年齡越大,病情越嚴重。部份受退伍軍人桿菌感染的病人,可能只會出現短暫且較輕微的症狀,但胸部X光未發現肺炎現象,這類非肺炎性的情況稱為「龐蒂亞克熱」。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退伍軍人症,因爲退伍軍人症尚需要很多檢查及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退伍軍人症要怎麼治療?
退伍軍人症主要依醫師指示進行抗生素治療。

四、得到退伍軍人症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若有疑似或確定診斷為退伍軍人病時,當地衛生機關會依「退伍軍人病流行病學調查問卷」,詳細填寫病人暴露史、共同環境居住者的健康情形及環境感染源等疫情調查。
  2. 尚未有人傳人的案例,不需隔離。
  3. 使用適當的抗生素,並提供氧氣方面的治療與照顧。
五、我要如何預防得到退伍軍人症?
  1. 定期水源檢測:除污前與除污完成做比較,了解微生物控制成效。
  2. 熱水管線具良好隔熱效果,維持熱水儲存系統及管線之水溫在60℃以上。
  3. 至少每季或每半年定期排水去污、清洗及消毒供水設備及冷卻水塔。
     
參考資料:
  1. Chen, Y. C., Wang, C. H., Chen, K. J., & Perng, R. P. (2019). Legionnaires’ disease and rhabdo-myolysis : A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Thoracic Medicine, 34(3), 126-132.
  2. Mondino, S., Schmidt, S., Rolando, M., Escoll, P., Gomez-Valero, L., & Buchrieser, C. (2020). Legionnaires' disease: state of the art knowledge of pathogenesis mechanisms of legionella. Annual Review of Pathology, 15, 439-466. https://doi.org/10.1146/annurev-pathmechdis-012419-032742 
  3. Tsao, H. F., Scheikl, U., Herbold, C., Indra, A., Walochnik, J., & Horn, M. (2019). The cooling tower water microbiota: Seasonal dynamics and co-occurrence of bacterial and protest phylotypes. Water Research, 159, 464-479. 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19.04.028
  4. Viasus, D., Gaia, V., Manzur, B. C., & Carratalà, J.(2022). Legionnaires' disease: Update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Therapy, 11(3), 973-986. https://doi.org/10.1007/s40121-022-00635-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egionnaires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