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恙蟲病的致病原為恙蟲病立克次體。
  2. 恙蟲病典型症狀有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倦怠。
  3. 被叮咬的皮膚一週後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或無痛性焦痂(eschar)。
  4. 治療恙蟲病首選藥物為四環黴素。
  5. 剷除雜草、進行滅鼠工作可預防恙蟲病。
一、什麼是恙蟲病?
恙蟲病又叫做叢林性斑疹傷寒(scrub typhus),是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之恙蟎(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發熱性疾病,為我國「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說明如下:
  1. 國內流行區域:各離島(包括蘭嶼、綠島、澎湖各島嶼、金門、馬祖)及台灣本島山區地帶,以台東縣、花蓮縣、高雄縣市、南投縣山區最常見。每年3月起進入流行期,6至7月達高峰。
  2. 體型大小:恙蟎只有0.2~0.3mm,肉眼幾乎看不見。
  3. 生長環境:高溫潮濕且雜草叢生處。
  4. 寄生宿主:恙蟎的宿主有囓齒類、哺乳類、鳥類等,其中以囓齒類(鼠類)為主,不會經由人直接傳染給人。
  5. 潛伏期為6至21天,通常為9至12天。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恙蟲病的典型症狀包括持續性高發燒、頭痛、背痛、倦怠,被恙蟎叮咬的皮膚一週後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或無痛性焦痂(eschar)、淋巴結腫大、出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恙蟲病,因為恙蟲病尚需要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首選藥物為四環黴素,醫師會依病情需要給藥治療。
  2. 目前沒有疫苗提供使用,應著重在預防性藥物的使用及恙蟎的控制。
四、照護原則:
  1. 在戶外旅遊或工作時如果需接觸草叢環境,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避免皮膚暴露,包括穿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離開草叢後須盡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
  2. 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恙蟲病地方性流行的地區可穿著浸泡有殺恙蟎藥的衣服和使用防恙蟎藥劑於皮膚表面,另依醫師處方服用四環黴素,離開後仍須續服三至四週,並仔細檢查有無被恙蟎幼蟲叮咬。
  3. 剷除雜草,尤其在野外露營營地、住宅附近、道路兩旁及田埂等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蟎密度並同時進行滅鼠工作。
  4. 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診斷,對症下藥。
  5.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維持乾淨、乾燥的生活環境。
  6. 囓齒類如老鼠等是恙蟲的主要宿主,因此滅鼠也是重要預防措施。
參考資料
  1. 賴芳宇(2021).個案報告:恙蟲病.台灣家庭醫學雜誌,31(1),67-76。https://doi.org/10.3966/168232812021033101008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1,5月).恙蟲病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修訂。https://www.cdc.gov.tw/File/Get/_COmDyJyXweJgrOlpS6epA
  3. Saraswati, K., Maguire, B. J., McLean, A. R., Singh-Phulgenda, S., Ngu, R. C., Newton, P.N., ... & Guérin, P. J. (2021).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scrub typhus treatment landscape: Assessing the feasibility of an individual participant-level data (IPD) platform.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15(10), e0009858.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ntd.000985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Rickettsial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