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庫賈氏症是一種罕見的神經性退化性疾病。
  2. 庫賈氏症病人血液具有傳染力。
  3. 庫賈氏症目前無藥物治療。
  4. 預防方式是避免食用受污染之牛肉及相關製品。
 
一、什麼是庫賈氏症?
庫賈氏症是法定第四類傳染病,是一種具有感染性的變性蛋白質快速增加,造成神經細胞的死亡,使腦組織變成海綿樣的一種罕見神經性退化性疾病。大多數患病的原因不明,庫賈氏症的感染力並不是很強。但病人的大腦、內臟、血液等均具有傳染力,且潛伏期很長,甚至可達數十年。
可分為傳統型(包括:散發型、遺傳型、醫源型)以及新類型庫賈氏症。其中以發散型居多,而新型庫賈氏症(俗稱狂牛症),與食用受感染之牛羊隻製品導致牛海綿樣腦症有關。

二、庫賈氏症有哪些症狀?
  1. 傳統型庫賈氏症:初期會出現快速進展的失智症狀,如:記憶力衰退、行為異常及步態不穩,當症狀惡化會出現不自主動作、視力模糊及四肢與軀幹會有劇烈抽動。
  2. 新型庫賈氏症病人在剛開始時會出現一些精神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一些無法自己控制的肢體動作,最終導致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癡呆等症狀,多數在發病後一年內死亡。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庫賈氏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庫賈氏症要怎麼治療?
目前無藥物可以治療,亦無疫苗可預防,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四、我該怎麼照顧庫賈氏症病人?
  1. 庫賈氏症不會經由一般的生活接觸方式傳染,故不需要隔離。
  2. 衣服和床單可以正常清洗。但沾有血液、體液等分泌物或嘔吐、排泄物,處理這些物質時,應使用拋棄式手套和隔離衣,以市售漂白水1:10比例泡製,即為5,000ppm次氯酸鈉 (漂白水) 溶液消毒。
  3. 庫賈氏症與新型庫賈氏症病人的醫療廢棄物 (包括清潔工具及個人防護裝備等),交由核准授權的廢棄物處理機構進行高溫焚化處理。

五、我要如何預防得到庫賈氏症?
  1. 避免使用遭庫賈氏症病人污染的醫療設備器具或移植物,來預防醫源型庫賈氏病。
  2. 避免食用來自疫區受污染之牛肉及相關製品,防範經由牛肉及相關製品傳染。
  3. 依「捐血者健康標準」之管制規定,庫賈氏症病人及高危險族群(含曾注射人類腦下垂體生長荷爾蒙者、曾注射人類腦下垂體親生殖腺素者、曾注射牛胰島素等生物製劑者、曾接受硬腦膜移植者或家族中有庫賈氏症者)不可捐血,避免發生與輸血相關的傳染。
 
參考資料
  1. 王秀伯、王梨容、李聰明、李秋香、李 莉、吳丁樹、吳怡慧、吳麗鴻、林均穗、林圭碧、姜秀子、柯文謙、徐偉成、張澤芸、陳郁慧、黃淑如、楊惠雯、鄭惠川、盧敏吉、…、蕭秀鳳(2020).庫賈氏病等人類普利昂病診療照護及感染管制工作手冊(一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s://www.cdc.gov.tw/File/Get/od1Fp0B21EfP35wRDSpDdQ
  2. 黃俊凱(2021).庫賈氏病的感染管制。醫療品質雜誌,15(3),70-72。https://doi.org/10.3966/199457952021051503011
  3. Chandra, S., Mahadevan, A., & Shankar, S. K. (2019). Familial CJD- A brief commentary. Annals of Indian Academy of Neurology, 22(4), 462–463. https://doi.org/10.4103/aian.AIAN_508_19
  4. Watson, N., Brandel, J.P., Green, A., Hermann, P., Ladogana, A., Lindsay, T., Mackenzie, J., Pocchiari, M., Smith, C., Zerr, I., & Pal, S. (2021). The importance of ongoing international surveillance for 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Nature Reviews Neurology, 17(6),362-379. https://doi.org/10.1038/s41582-021-00488-7
  5. Zerr, I. (2022). Laboratory diagnosis of 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6(14), 1345–1350. https://doi.org/10.1056/NEJMra211932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