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在臺灣,登革熱是因被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而發生。
  2.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
  3. 飲食採高熱量、高蛋白,可補充維生素與維持電解質平衡。
  4. 消滅病媒蚊與預防被斑蚊叮咬可防治登革熱。
一、什麼是登革熱?
  1. 登革熱為第二類傳染病,俗稱「天狗熱」,因為發病時會有全身痠痛到像骨頭斷掉,又稱「斷骨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圖一)。
  2. 登革熱病毒有四種血清型,每一型都能產生感染。如果病人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
22b56614d9fdaca644348cd69c41f731.png
圖一   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依體質不同,感染登革熱時,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反應,症狀差異性很大,大多數感染者可能症狀很輕微或者無症狀。
  1.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登革熱皮疹為紅色斑點或融合性紅色丘疹,參雜正常膚色,通常在退燒前幾天出現,有時會伴隨脫屑與搔癢。分布範圍包括胸腹部、四肢甚至全身。
  2. 重症登革熱患者會出現嚴重腹痛、嘔吐、出血(如牙齦出血、流鼻血、吐血、解黑便或血便)、皮膚出現紫斑、昏迷、胸水、腹水,甚至血液循環系統衰竭,引發休克而死亡。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登革熱,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在臺灣,目前沒有登革熱疫苗,故以症狀治療為主:
  1. 發燒給予退燒、補充體液電解質。
  2. 若發生休克低血壓現象,立即給靜脈注射補充體液或使用升血壓劑。
  3. 避免使用阿斯匹靈退燒止痛,以免造成出血。

四、照護原則:
  1. 發病後五日內,應睡於蚊帳內,預防再被病媒蚊叮咬,避免到公共場所或與感冒病人接觸。
  2. 針對發燒(耳溫≧38℃),可給予冰枕降低體溫,勿用阿斯匹靈退燒,建議每日水份約攝取2500~3000ml,若因心衰竭疾病,需限水每日約1500~2000ml。
  3. 發病初期,病人常有食慾不振,上吐下瀉的症狀,以補充高熱量為主,並需適當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及電解質。
  4. 多臥床休息,減輕肌肉及關節的疼痛,需要時可以熱敷(每次15~20分鐘),並依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
  5. 身上皮疹常合併有搔癢感及灼熱感,應避免病人搔抓皮疹,可以冰敷(每次15~20分鐘)或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減輕搔癢感。
  6. 出血性登革熱常見四肢紫斑,需預防刷牙、刮鬍子及跌倒而受傷,勿過度用力擤鼻涕、提重物等,平時減少穿緊束衣物,需修短指甲避免抓傷。
  7. 返家後睡覺時可使用蚊帳,家中裝設紗窗、紗門;清除積水容器,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若至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
 
參考資料
  1. 尚若慈、王韵宜、張曉雲、羅家倫、陳彥旭、陳怡蒨(2021)‧登革熱住院病人症狀與護理診斷之相關研究.護理雜誌,68(4),32-42。https://doi.org/10.6224/JN.202108_68(4).05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3,3月)‧登革熱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https://www.cdc.gov.tw/File/Get/WPpmESKTlNdkphqSwGeXjA
  3. Wang, W. H., Urbina, A. N., Chang, M. R., Assavalapsakul, W., Lu, P. L., Chen, Y. H., & Wang, S. F. (2020). Dengue hemorrhagic fever - a systemic literature review of current perspectives on pathogenesi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53(6), 963-978. https://doi.org/10.1016/j.jmii.2020.03.0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engue Fev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