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感染性腹瀉是由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等病原體所引起。
  2. 感染性腹瀉常見症狀有發燒、腹痛、腹瀉、裏急後重。
  3. 避免茶、咖啡、辛辣或炸物等刺激性食物。
  4. 遵照醫師指示恢復進食,配合抗生素治療。
  5. 勤洗手、正確的食品保存方式,是預防感染性腹瀉的方法。
 
一、什麼是感染性腹瀉?
感染性腹瀉是由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等病原體造成腸胃黏膜發炎進而導致的腹瀉,常經由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傳染,或透過人與人之間直接或間接接觸而傳播。
 
二、感染性腹瀉有哪些症狀?
  1. 發燒。
  2. 腹痛。
  3. 腹瀉:每天排便次數3次以上,糞便的性狀異常,呈稀便、水便、黏液便或膿血便,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腹瀉嚴重者,可能因大量流失水份而引起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甚至休克情形。
  4. 裏急後重:想要排便可是又解不出來的感覺。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感染性腹瀉,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感染性腹瀉要怎麼治療?
  1. 感染初期,排便可排除體內病原菌和毒素,避免服用止瀉藥。
  2. 支持性療法:補充水份、營養及電解質。
  3. 依醫師指示禁食,讓腸胃道休息,腹瀉症狀緩解時,採漸進式飲食,如:飲用水、糖水若無不適後,再進食稀飯、白吐司等清淡食物,再逐漸恢復正常飲食。
  4. 避免茶、咖啡、辛辣或油炸等刺激性食物。
  5. 服用益生菌。
  6. 依醫囑使用抗生素治療。
 
四、得到感染性腹瀉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觀察大便顏色、性質與量的變化。
  2. 如廁後維持肛門周圍皮膚清潔、乾燥,可塗抹凡士林保護皮膚。
  3. 保持環境安靜,適當臥床休息。
  4. 遵照醫師指示逐漸恢復正常飲食,配合抗生素治療。
五、如何預防感染性腹瀉?
  1. 勤洗手,用餐前、如廁後與烹調食物前、後應確實洗淨雙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2. 防止「病從口入」,注意飲食、飲用水的衛生,勿飲用地下水。生食、熟食應分開處理;海鮮、肉類、蔬菜應確實洗淨,並烹煮熟後再食用。
  3. 正確的食品保存方式,由冰箱取出的食物,應充份加熱。
  4. 若發生發燒、腹瀉、嘔吐等情形,應立即至感染科門診就醫,以便得到及時正確的治療和處理。
  5. 在特殊季節對老人和小孩可採取預防性措施,如:輪狀病毒疫苗,可有效預防輪狀病毒性腹瀉。
  6. 慢性疾病或免疫不全病人為感染性腹瀉高危險群,應注意環境清潔、避免生食。
 
參考資料
  1. 邱淑君、許家愷、謝宗廷、胡絲絜、吳靜怡、林智暉(2020)‧臺灣腹瀉群聚之非例行性病原感染概況‧疫情報導,36(18),292-299。https://doi.org/10.6524/EB.202009_36(18).0001
  2. Ejemot-Nwadiaro, R. I., Ehiri, J. E., Arikpo, D., Meremikwu, M. M., & Critchley, J. A. (2021). Hand-washing promotion for preventing diarrhoea.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12(1), CD004265.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04265.pub4
  3. Sokic-Milutinovic, A., Pavlovic-Markovic, A., Tomasevic, R. S., & Lukic, S. (2022). Diarrhea as a clinical challenge: General practitioner approach. Digestive Diseases, 40(3), 282–289. https://doi.org/10.1159/0005171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Infection Diarrhe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