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腸套疊是指一段腸子被推擠到另一段腸子內。
  2. 腸套疊的典型症狀有間歇性腹絞痛、嘔吐、粉紅色果醬樣大便。
  3. 生理食鹽水灌腸為目前主要治療方式。
  4. 可能再復發,如果有腹痛時需趕快就醫。
 
一、什麼是腸套疊?

腸套疊是指一段腸子被推擠到另一段腸子裡面,75%是小腸套入大腸,形成「大腸包小腸」的情形。

腸套疊常見於三歲以下的孩子,男孩較女孩發生率高,發生的原因不明,可能與拉肚子、便秘、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或腸胃過敏導致腸蠕動異常有關,發生的季節以春夏交替和冬季較多。

二、腸套疊有哪些症狀?

  1. 典型症狀:
    1. 間歇性腹痛:突然的腹部絞痛,容易焦躁、哭鬧不安、雙腳屈曲且身體弓得像隻蝦子,約每5至15分鐘發作一次。
    2. 嘔吐:腹痛時常合併嘔吐。
    3. 粉紅色果醬樣大便:解出含血液及黏液的大便,外觀如草莓果醬樣。
  2. 非典型症狀:
    少數孩子的症狀不明顯,或症狀輕微,如輕微腹痛或焦慮不安,而沒有受到注意,往往發現時已經引發腹膜炎或腸穿孔。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腸套疊,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腸套疊要怎麼治療?

醫師根據上述症狀判斷,會為孩子進行腹部X光及腹部超音波等檢查。一旦確定診斷後,會安排腸道攝影,並於超音波檢視下進行生理食鹽水灌腸,使腸套疊復位,通常24小時內可以復位成功,但後續於36小時內仍可能復發,應密切觀察。如果復位失敗或有腸壞死、穿孔的情況,則必須進行手術治療。

四、我該怎麼照顧腸套疊的孩子?

腸套疊經治療後,剛開始需餵食比較容易消化的食品,避免冰冷、油膩、辛辣的食物,因復發率達10%,復位後如果又再出現腹痛情形,應注意是否腸套疊復發,必須儘快回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黃立琪(2022).兒童常見消化系統疾病及其護理.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九版二刷,558-560頁).華杏。
  2. Gibbons, A. T., Casar Berazaluce, A. M., Hanke, R. E., & Ponsky, T. A. (2021). Intussusception. In M. Lacher, S. D. St. Peter, & A. Zani (Eds.), Pearls and tricks in pediatric surgery (pp. 201-206). Springer.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51067-1_29
  3. Kelley-Quon, L. I., Arthur, L. G., Williams, R. F., Goldin, A. B., St. Peter, S. D., Beres, A. L., Hu, Y.-Y., Renaud, E. J., Ricca, R., Slidell, M. B., Taylor, A., Smith, C. A., Miniati, D., Sola, J. E., Valusek, P., Berman, L., Raval, M. V., Gosain, A., Dellinger, M. B., Sømme, S., …Kawaguchi, A. (2021). Management of intussusception in children: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56(3), 587-596. https://doi.org/https://doi.org/10.1016/j.jpedsurg.2020.09.05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Intussuscep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