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類諾瓦克病毒又名諾羅病毒。
  2. 易發生在季節交替時期。
  3. 傳染力非常強,最常見因食物被污染。 
  4. 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什麼是類諾瓦克病毒感染?
類諾瓦克病毒又稱為諾羅病毒,是一個會造成腸胃道發炎的病毒。常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最常見為水、食物或環境被污染,造成人傳人之感染;其傳染力非常強。 大部分感染諾羅病毒的人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
 
如有以上症狀並不一定就是諾羅病毒感染,請儘速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求治及確立診斷。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一般採支持性治療。最常見為水份過度喪失導致脫水,適當補充流失的水份,症狀都能在數天內改善,但仍可能有病毒潛伏存在,因此必須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傳播擴散。
  2. 諾羅病毒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另外,諾羅病毒目前尚無疫苗可以施打。
 
四、照護原則:
  1. 感染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導致腹瀉加重。
  2. 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3. 受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漂白水20mL+冷的自來水1L)環境或器物表面。
  4. 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至少2日之後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5. 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參考資料
  1.  周彥宏(2018).發展疫苗以防治諾羅病毒感染.感染控制雜誌,28(4),183-188。https://doi.org/10.6526/ICJ.201808_28(4).0004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2, May 4). Norovirus. https://www.cdc.gov/norovirus/index.html
  3. Tsai, H., Yune, P., & Rao, M. (2022). Norovirus disease among older adults.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infectious disease, 9, 20499361221136760. https://doi.org/10.1177/20499361221136760 
  4. Netzler NE, Enosi Tuipulotu D, White PA.(2019). Norovirus antivirals: Where are we now? Med Res Rev,39(3),860-886. https://doi.org/10.1002/med.2154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oroviru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