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症狀為皮膚出現紅色突起,患部有黃色或白色混濁的膿泡。
  2. 治療方式為塗抹藥膏或抗生素治療,有膿瘍時則需引流膿液。
  3. 注意皮膚清潔,避免摳抓或自行擠壓膿疱。

 

一、什麼是癤和癰?

毛囊炎是毛囊自身發炎,當毛囊周圍結締組織出現化膿性感染,稱為『癤』(俗稱疔仔),主要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感染,健康的人皮膚上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當皮膚角質層破損、接觸細菌造成發炎感染,常出現在皮膚毛髮區或易受摩擦區域。當多個癤在一起,鄰近的毛囊周圍組織產生化膿性炎症,向下或向四周蔓延,形成一片皮膚的感染,就是『癰』,不論是癤還是癰,都有可能導致繼發性膿瘍。

 

二、癤和癰有哪些症狀?

癤和癰主要症狀是皮膚出現紅色突起,合併紅、腫、熱、痛,患部內含黃色或白色混濁膿液的水泡,有些人會合併發燒症狀。全身皮膚均有可能發生,尤其是毛孔和皮脂腺密集處、易出汗的部位,如鼻子、外耳部位的皮膚;皮膚易摩擦處也很常見,如:鼠蹊部、臀部等。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癤或癰,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癤和癰要怎麼治療?

醫師經外觀及理學檢查來診斷,也會抽取膿液做培養。治療上除了保持皮膚清潔,局部塗抹醫師開立的抗生素藥膏外,必要時需配合口服抗生素治療,當面積較大或嚴重時,會採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若有膿瘍產生時,可能於患部引流膿液。 
 
 
四、得到癤和癰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保持傷口清潔乾淨,傷口未癒合前,不要游泳、戲水、泡溫泉。
  2. 注意個人衛生,並正確洗手,以保持皮膚清潔乾燥。
  3. 充足睡眠,正常作息,以及均衡營養。
  4. 不要與別人共用毛巾、衣物,以免再度感染或感染給他人。
  5.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減輕嚴重性;並按時服用抗生素藥物,不可因病情有好轉而自行停藥。
  6. 不要自行擠壓膿疱,以免產生更嚴重的感染。

 

五、要如何預防得到癤和癰?

  1. 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環境整潔並正確洗手。
  2. 保持皮膚清潔,避免讓皮膚長期悶濕不通風,勤洗澡、洗頭、換衣服、勤修剪指甲。
  3. 避免用手摳抓毛囊炎或腫脹處。
  4. 正常作息,充足睡眠,以及均衡營養。

 

參考資料

  1. Chang, D. H., Hsieh, C. Y., Shen, C. Y., & Chang, K. C. (2019). Surgical treatment of carbuncles - a single center study within 10 years experience. The Journal of Taiw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ry, 28(2), 107-118.  
  2. Lin, H. S., Lin, P. T., Tsai, Y. S., Wang, S. H., & Chi, C. C. (2021). Interventions for bacterial folliculitis and boils (furuncles and carbuncles).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2),CD013099.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13099.pub2
  3. Marques, S. A., Abbade, L. P. F. (2020). Severe bacterial skin infections. Anais Brasileiros de Dermatologia, 95(4), 407-417. https://doi.org/10.1016/j.abd.2020.04.0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Furuncles and Carbuncle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