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血管炎會導致血管壁發炎和壞死,並侵犯多處器官的發炎性疾病。
  2. 常見症狀紫斑、腎臟受損、關節炎、關節痛和腹痛。
  3. 須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不可任意停藥。
     
一、什麼是血管炎?
血管炎是一種可侵犯多處器官的發炎性疾病,其白血球攻擊血管壁,導致動脈及靜脈之血管壁發炎和壞死。並易造成血管腔變窄或阻塞,導致其所供應之組織產生缺氧病變,為複雜的病徵。血管炎可能因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感染、藥物反應、惡性腫瘤、器官移植後的併發症,或者抽菸導致,也有可能找不到病因。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血管炎的種類相當多,且會侵犯不同器官造成多樣化的症狀,每個人的表現都不盡相同。除了有疲勞、虛弱的情形,可能伴隨發燒,體重下降外。隨受侵犯血管的類型、大小、部位、病理變化等特點不同,常見出現腎臟受損、關節炎、關節痛和腹痛。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血管炎,因為血管炎尚需要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血管炎之治療以原來疾病為主,大部分的血管炎需要長期藥物控制,藥物雖然有副作用,自行停藥卻會造成疾病的急性復發,造成許多併發症,治療也需要從頭來過,因此,建議要依照醫師的診療追蹤來作藥物的調整。
 
四、照護原則:
  1. 保持皮膚清潔及乾燥,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物品,隨時觀察皮膚有無出現不明原因的紫斑。
  2. 關節疼痛緩解後仍須做適當運動。
  3. 有不明原因疼痛發生時,不可自行服用止痛藥,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以免延誤就醫時間。
  4. 請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不可任意停藥,並按時返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蔡淳光、陳三奇(2017)‧白細胞破碎性血管炎:案例報告‧臨床醫學月刊,79(6),350-354。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7.79.6.065
  2. Kuo, P. Y., Chiou, Y. H., Nong, B. R., Lu, L. Y.,Huang, Y. F., Wu, S. R. (2019). 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outcomes of Henoch-Schonleinpurpura: Differences between children and adult. Formosan Journal of Rheumatology, 33, 24-33. https://doi.org/10.6313/FJR.201912_33(2).0003
  3. Morita, T., Trés, G., Criado, R., Sotto, M. N., & Criado, P. R. (2020). Update on vasculitis: an overview and dermatological clues for clinical and histopathological diagnosis - part I. Anais brasileiros de dermatologia, 95(3), 355–371. https://doi.org/10.1016/j.abd.2020.01.0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Vascul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