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尖形濕疣主要透過性行為皮膚接觸傳染。 
  2. 尖形濕疣常見症狀為搔癢、出血。 
  3. 尖形濕疣預防之最佳方法為固定伴侶及安全性行為。
     
 
一、什麼是尖形濕疣?
俗稱菜花,因形似花椰菜的花而得名。由「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所引起的感染,此病毒有多種類型,導致尖形濕疣為其中第6、11型,主要透過性行為皮膚接觸傳染,潛伏期約2週至2個月,亦可長達6個月以上才發病。而此病毒也是造成女性子宮頸癌的主要病毒。
 
 
二、尖形濕疣有哪些症狀?
  1. 初期可說是全無症狀,不痛、不癢、不潰爛、不分泌。
  2. 發病時是在表皮長出一片尖形或扁平的突出物,通常在男性的龜頭、包皮、陰莖,女性則是在大小陰唇部位,少部份會在男性的尿道及女性的陰道、子宮頸;若在陰濕的部份,如包皮內面,則可能長成一團很大的花狀物。若是經由口交或肛交傳染,會長在口腔和肛門。當治療過後,很容易在同一處或旁邊復發。
  3. 發病後之症狀:
    1. 搔癢:長在肛門附近會引起搔癢感覺。
    2. 出血:易因搔抓而出血;若長在陰道內或肛門內,也常有出血情形。
    3. 排尿不順暢:如長出在尿道內,會阻塞尿道。
    4. 異味:若伴隨再度感染,則有臭味。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尖形濕疣,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尖形濕疣要怎麼治療?
目前並無特定藥物可治癒尖形濕疣感染,皆以症狀治療。
  1. 燒灼法:電燒灼或雷射燒灼。
  2. 冷凍治療:運用液態氮,進行冷凍治療。
  3. 外科切除。
 
四、得到尖形濕疣,要怎麼照顧?
  1.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盡量穿寬鬆透氣衣褲,不穿牛仔褲或緊身衣褲,並經常清洗會陰部及換洗內衣褲、保持乾爽、不要搔抓患部,減少疾病復發。
  2. 女性的白帶過多及男性的包皮過長,是罹患尖形濕疣及復發的原因,須遵照醫囑檢查治療。
  3. 規律的生活起居,如有明顯症狀或在治療期間應避免發生性行為。
  4. 孕婦本人或配偶罹患尖形濕疣時,應告知孕婦產科醫師,共同商討生產方式,以防傳染給新生兒。
  5. 就算治療可以使濕疣病灶消失,但病毒有可能仍潛伏於局部組織,容易有復發現象,應多留意皮膚狀況,如復發立刻至醫院求診。
 
五、尖形濕疣的預防方法
  1. 堅持單一及安全可靠的性伴侶,且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進行安全性行為,若性伴侶間如果有一人感染,其他性伴侶也應一起接受治療。
  2. 注重個人衛生習慣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廁前後應洗手。
  3. 避免使用公共毛巾、鞋子、襪子。
  4. 女性治療菜花後仍須定期抹片檢查,提早診斷子宮頸病變。
  5. 接受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施打,可預防感染尖形濕疣及子宮頸癌。
 
參考資料
  1. 韓志平、曾志仁(2020)人類乳突瘤病毒與子宮頸癌症系列報導(5):人類乳突瘤病毒(HPV)疫苗婦癌醫學期刊,51,1-21。
  2. Albuquerque, A., & Medeiros, R. (2019). New insights into the role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anal cancer and anal warts development. Acta Cytologica, 63(2), 118-123. https://doi.org/10.1159/000491815
  3. Grennan, D. (2019). Genital war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321(5), 520. https://doi.org/10.1001/jama.2018.20181
  4. Osmani, V., & Klug, S. J. (2021). HPV vaccination and the prevention of genital warts and precancerous lesions-current evidence and evaluation. Bundesgesundheitsblatt, Gesundheitsforschung, Gesundheitsschutz, 164(5), 590-599. https://doi.org/10.1007/s00103-021-03316-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Genital Wart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