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副食品能訓練寶寶吞嚥固體食物和咀嚼的能力。
  2.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為選擇新鮮易消化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種。
  3. 添加副食品,二種食物之間要間隔5-7天。
  4. 蜂蜜中易有肉毒桿菌芽孢,1歲以下嬰兒不可添加。
  5. 過敏體質可依醫師指示,調整添加時機及副食品種類。
 

一、為什麼要添加副食品?

添加副食品除了能補充母乳或配方奶所欠缺的營養素外,更可訓練嬰兒吞嚥及咀嚼的能力及強化臉部肌肉,有利於語言學習,並適應奶類以外的食物,為日後營養攝取作準備。

 

二、我該怎麼進行?

一般自寶寶4-6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副食品,若為過敏性體質者則延至6個月大,純母乳哺育到滿6個月後則必需添加副食品。
  1. 四個月時:
    1. 將新鮮水果壓擠成汁,過濾去渣後,與等量開水混合稀釋後再餵食,若無腹瀉、嘔吐、皮膚紅疹等症狀,可逐漸增加果汁量,濃度也可以由稀漸濃。
    2. 將蘋果、木瓜、香蕉等水果以湯匙刮碎,並加等量水調成泥糊狀,每次只能添加一種新的水果,無異樣後,方可混合其它水果。
  2. 五個月時:將煮熟的蔬菜汁以等量水稀釋後餵食。
  3. 六個月時:
    1. 將米粉或麥粉與適量之母奶、牛奶或溫水混合成為糊狀,以湯匙餵食,避免將副食品加入奶瓶與奶一起餵食。
    2. 吐司、饅頭烤至淡褐色酥脆狀,讓寶寶咀嚼,以強壯牙床。
    3. 可將蔬菜加入細麵或粥共煮。
  4. 七個月時:
    1. 將肉泥、肝泥煮熟,單獨弄碎或與麥糊混合。
    2. 將無刺的魚肉煮熟後搗碎。
    3. 可開始食用蛋黃泥,取八分之一個熟蛋黃,以冷開水、米湯、菜湯或牛奶5-10CC調成漿,若排便正常則可漸漸增量。
  5. 八至十二個月時:
    1. 以米飯、蔬菜及肉類煮成稀飯。
    2. 將豆腐煮熟、搗碎,即可餵食。
    3. 可食用蒸蛋,作法乃將一個蛋打散,加溫水於標準碗中至八分滿約200CC,置鍋內蒸熟。
  6. 十二個月以上:可進食一般家常食物,三餐與大人同時吃,兩餐之間可給牛奶或水果當點心,儘量避免給予加工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等甜食,因為可能含有防腐劑、色素。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必須使用天然新鮮,且易消化的食物。
  2. 蜂蜜中易有肉毒桿菌芽孢,1歲以下嬰兒因免疫系統及腸道菌叢未健全,應避免餵食;另帶皮蔬果可能沾染泥土,也應徹底清洗及去皮,再進行副食品製作,減少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3. 每次只給一種新食物,且由少量開始,約由1至2湯匙(1湯匙=5CC)適應後再慢慢增量,兩種食物之間要間隔5-7天。
  4. 最好在寶寶肚子餓時餵食,此時較易接受新食物。
  5. 需觀察寶寶的大便及皮膚,以評估寶寶是否適合副食品,如有腹瀉、消化不良或皮膚疹塊等不正常情形則暫停添加,隔一段時間後再試。
  6. 若有家族過敏史或孩子為過敏體質者,可依醫師指示調整副食品添加之時機;易引起過敏之食物如麥粉於1歲之後給予,蛋白及全蛋製品則至2歲以後再給予。
  7. 避免給予硬且圓的食物,易導致寶寶噎住,如堅果、葡萄、果凍、湯圓、粉圓或糖果。
 
參考資料
  1. 陳月枝、黃靜微、林元淑(2022).緒論.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九版,32-33).華杏。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兒童衛教手冊(第5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459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3, June 27). When, what, and how to introduce solid foods.
  4.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2022, Oct 3). Your baby’s first solid foods. https://www.nhs.uk/conditions/baby/weaning-and-feeding/babys-first-solid-food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w to Add Non-Staple Food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