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日本腦炎之主要傳染媒介為蚊子。
  2. 大部份為無症狀感染。
  3. 預防方式為減少與病媒蚊接觸的機會。
  4. 鼓勵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一、什麼是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為第三類傳染病,是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膜炎,主要傳染媒介為蚊子,當蚊子叮咬到體內有日本腦炎病毒的豬及許多動物,病毒轉到蚊子體內,蚊子一旦被感染則終生具感染力,接著叮咬人體將病毒散播到人體內;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而且日本腦炎病毒在人體內的濃度低、時間短,所以病人的血液中通常測不到病毒的存在。
 
二、日本腦炎有哪些症狀?
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大部份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病人會出現急性腦膜炎的臨床症狀:高燒(38℃以上)、頭痛、頸部僵硬、噁心、嘔吐等,其他可能的症狀如嗜睡、講話不清楚或胡言亂語及動作僵硬、不自主顫抖、抽筋或關節反射動作異常等。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日本腦炎,因為日本腦炎尚需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日本腦炎要怎麼治療?
無特殊療法,依病情給予症狀治療,維持生命徵象的穩定,減緩及預防相關症狀。
 
四、我該怎麼照顧日本腦炎病人?
  1. 得到日本腦炎不需隔離,應配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進行疫情調查及預後追蹤共三次,日期為發病時、發病後一個月及第六個月。
  2. 發現暴露於相同感染源之接觸者有疑似症狀時,應配合疫情調查及採集檢體送驗,並儘速就醫。
  3. 對病例可能感染地點、且具高風險之場所(如禽畜養殖場),可採用誘蚊燈誘捕病媒蚊。
     
五、我要如何預防得到日本腦炎?
  1. 依規定時程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1. 臺灣自1960年代推動日本腦炎預防接種,使用的是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幼兒常規應接種2劑,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的人,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有提供不具活性的日本腦炎疫苗。
    2. 成人若居住地或工作場所接近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地區,建議於流行期前(每年3-4月)自費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若至流行地區旅遊,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經醫師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2. 預防病媒蚊叮咬:
    1. 於流行期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使用經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
    2. 建議安裝紗門、紗窗及使用蚊帳。
    3. 黎明與黃昏屬病媒蚊活動之高峰期,應避免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
 
參考資料
  1. 周聖齡(2022)日本腦炎合併格林-巴雷綜合症之呼吸照護呼吸治療,21(2),45-53。https://doi.org/10.6269/JRT.202207_21(2).0004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屬(2019,4月24日)日本腦炎防治工作手冊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3j1RMBZIiJURZV8hdvkDCA
  3. 蘇韋茹、林福田、張秀芳、陳淑芳、周玉民、楊靖慧、李秉穎(2019)2018疫苗政策重要變革疫情報導,35(18),262-271。https://doi.org/10.6524/EB.201909_35(18).0002
  4. Kumar, S., Verma, A., Yadav, P., Dubey, S. K., AzharL, E.I., Maitra, S.S., & Dwivedi. V.D. (2022). Molecular pathogenesis of Japanese encephalitis and possible therapeutic strategies. Archives of Virology, 167(9), 1739-1762. https://doi.org/10.1007/s00705-022-05481-z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Japanese Encephal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