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音樂治療可改善癌症病人因身體不適所導致的焦慮及憂鬱。
  2. 透過音樂可將內心的各種情緒在安全的情境下釋放出來。
  3. 可使用耳機,以儘量減少噪音的干擾,採取舒適的姿勢配合放鬆技巧。


 一、什麼是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是藉由聆聽音樂或進行音樂活動來幫助癌症病人,改善因疼痛、治療副作用或疾病所導致的失能等生理、心理、社會各方面問題所帶來之焦慮、憂鬱現象。

二、音樂治療目的:

  1. 音樂治療可透過放鬆活動的引導,轉移病人對疼痛不適的注意力及降低治療副作用的發生。
  2. 透過音樂的可將內心的憤怒、焦慮、恐懼或憂鬱等不同情緒,在一種沒有威脅性、具安全的情境下釋放出來。

三、音樂治療照護原則:
  1. 可依照個人對音樂之偏好及習慣,選擇與自己相同心境的音樂,進而增加音樂治療效果。
  2. 在音樂治療前,需先做適當的評估,避免因為音樂而引發病人不愉快的情緒或回憶。
  3. 音樂的選擇以低音調與慢節奏音樂為主,採取舒適的姿勢配合放鬆技巧,時間以20-45分鐘為宜,每天聽音樂的次數則視個人體力及狀況而定。
  4. 音樂治療以不影響他人作息為原則,必要時可戴耳機。

參考資料
  1. 洪彩慈、劉育真、蔡佩靜、林梅鳳(2018).被動式音樂應用在疑似或確診癌症病人診斷性切片檢查及手術之疼痛緩解—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護理雜誌,65(1),70-82。http://doi.org/10.6224/JN.201802_65(1).10
  2. 劉嘉玲、陳淑卿(2019).音樂治療於癌症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期間焦慮之成效-系統性文獻回顧,腫瘤護理雜誌,19(1),37-48。http://doi.org/10.6880/TJON.201906_19(1).04
  3. Alcantara-Silva, T. R., de Freitas-Junior, R., Freitas, N. M. A., de Paula Junior, W., da Silva, D. J., Machado, G. D. P., Ribeiro, M. K. A., Carneiro, J. P., & Soares, L. R. (2018). Music therapy reduces radiotherapy-induced fatigue in patients with breast or gynecological cancer: A randomized trial. 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 17(3), 628-635. http://doi.org/10.1177/1534735418757349
  4. Gramaglia, C., Gambaro, E., Vecchi, C., Licandro, D., Raina, G., Pisani, C., Burgio, V., Farruggio, S., Rolla, R., Deantonio, L., Grossini, E., Krengli, M., & Zeppegno, P. (2019). Outcomes of music therapy interventions in cancer patients -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ritical Reviews in Oncology/Hematology, 138, 241-254. http://doi.org/10.1016/j.critrevonc.2019.04.0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usic Therapy in Oncology Patient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