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可預防及治療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2. 除經醫師評估指示服用的藥物外,治療前6-8小時不可以吃任何食物、藥物及水。
  3. 治療後若有頭暈、解黑便及血便等情形,應盡快回診。
 
一、什麼是經內視鏡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
肝硬化使門靜脈壓力升高,進而產生食道靜脈曲張,易導致出血的危險性,透過內視鏡將出血中的靜脈曲張及食道靜脈曲張的底部,以一個或多個小橡皮筋加以結紮,使其壞死形成結痂,逹到治療或預防出血的目的。

 

二、為什麼要做此治療?

當靜脈曲張發生急性破裂時極為危險,會有吐血或解血便等症狀,此時需透過經內視鏡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進行預防及治療,平時即要定期追蹤。

 
三、治療前要準備什麼?
  1. 醫師會向您解釋治療目的、過程及注意事項,並填寫治療同意書。
  2. 護理師會協助您抽血評估凝血功能並依狀況需要予輸血矯正異常值。
  3. 上午治療:治療前一日晚上12點後禁食,下午治療:治療日早上6點後禁食。除經醫師評估指示服用的藥物外,不可以吃任何食物、藥物及水。
  4. 治療當日會依醫師指示給予您注射靜脈輸液。
  5. 送檢前,請您先解小便及取下活動假牙。
 
四、治療是如何進行的?
  1. 治療前,會先讓您吞服消脹氣藥物滴劑,以去除胃中氣體。
  2. 肌肉注射平滑肌鬆弛劑,以利喉頭放鬆。  
  3. 在喉頭處噴局部麻醉劑,請含住1-2分鐘勿吐出。
  4. 治療時,採左側躺姿勢,嘴含口咬器,以避免咬到內視鏡管。
  5. 醫師會將內視鏡由口腔伸入食道施行檢查,找到鼓脹、出血需結紮的靜脈曲張處,經由內視鏡將橡皮筋結紮環套在鼓脹的靜脈底部做結紮,依需治療的數目,重複上述動作,使曲張的靜脈缺血、壞死而脫落。
  6. 注意事項:內視鏡管伸入時,請深呼吸放鬆,當管子到達喉嚨時,請依指示作吞嚥動作,過程中可能會有嘔吐感發生,可作深呼吸以減輕不適。
 
五、治療後該注意什麼?
  1. 護理師會測量您的血壓、脈博及呼吸,以評估有無出血徵象。
  2. 治療後飲食原則:
    1. 治療後24小時內請您不可以吃任何食物、藥物及水,護理師會依照醫師指示給予您靜脈輸液補充。
    2. 24小時後若無不適情形,可恢復進食,由醫師評估後,先採冷流質飲食48小時,服用的藥物需磨粉。
    3. 72小時再恢復軟質飲食,進食時應細嚼慢嚥,避免過硬、過熱、粗糙或刺激性的食物。
  3. 宜多臥床休息,並避免會造成胸內壓突然升高的動作,例如用力咳嗽、用力排便、嘔吐、彎腰及舉重物等。
  4. 結紮術後常有胸悶不適或刺痛感,通常會逐漸緩解。若症狀未改善或突然加劇,請告知醫師。
  5. 若您有頭暈、噁心、腹部飽脹感、脈搏加快、血壓下降、上腹痛、解黑便及血便等現象,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6. 結紮的橡皮筋約3-7天脫落,隨著糞便排出。
  7. 定期返診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
  1. Jakab, S. S., & Garcia-Tsao, G. (2020).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esophageal and gastric varices in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Clinics in Liver Disease, 24(3), 335-350. https://doi.org/10.1016/j.cld.2020.04.011
  2. Lesmana, C. R. A., Raharjo, M., & Gani, R. A. (2020). Managing liver cirrhotic complications: Overview of esophageal and gastric varices. Clinical and Molecular Hepatology, 26(4), 444-460. https://doi.org /10.3350/cmh.2020.0022
  3. Pallio, S., Melita, G., Shahini, E., Vitello, A., Sinagra, E., Lattanzi, B., Facciorusso, A., Ramai , D., & Maida, M. (2023).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esophagogastric varices. Diagnostics, 13(6), 1031.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3061031
  4. Vadera, S., Yong, C. W. K., R., Gluud, L. L., & Morgan, M. Y. (2019). Band ligation versus no intervention for primary prevention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in adults with cirrhosis and esophageal varice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6, CD012673.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12673.pub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sophageal Varices Liga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