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的。
  2. 手術中需配合維持姿勢,不碰觸手術部位。
  3. 手術後傷口異常出血、體溫超過37.5℃時,請至急診室就醫。
 
一、什麼是脂肪瘤切除即日手術? 
脂肪瘤切除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以外科手術方式將皮下脂肪瘤組織切除以改善外觀,並送病理化驗。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從手術室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依據您的狀況,提供個別性照護,提供您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並讓您安全地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
    1. 確認手術安全:為了確認施行的手術正確,醫護人員會重複詢問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等資料,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
    2. 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3. 更換手術衣:手術前,須更換手術衣,個人衣物包含內衣褲、襪子等都不可以穿。
    4. 移除身上飾品: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眼鏡、髮夾、項鍊、戒指、護身符…等。
    5. 去除口紅或指甲油,方便監測血氧狀態。
  2. 手術中期:
    1. 手術採局部麻醉,若您仍有任何需求或不適情形,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例如:疼痛感增加,醫師可在手術部位增加局部麻醉藥物的施打。
    2. 在小腿黏貼傳導迴路片,以預防電燒傷。
    3. 監測血壓和血氧:在手臂綁上壓脈帶及手指夾血氧儀。
    4. 手術過程請勿碰觸手術部位及改變姿勢,如有不適需改變姿勢時,請先告知醫護人員。
  3. 手術後期:
    1. 以無菌敷料覆蓋傷口,並清潔身體及手術部位周圍消毒範圍。
    2. 給予居家照護之護理指導,如飲食、傷口照護等。
 
三、手術後照顧護原則: 
  1. 縫合後的傷口在7天內不要碰水,以免引起傷口感染而影響癒合。7天後可以開始淋浴,淋浴後傷口用乾毛巾輕輕壓乾,傷口完全癒合前請勿泡澡。 
  2. 手術傷口乾燥後,用小紗布覆蓋即可。視使用缝線種類決定是否需要拆線,手術室護理師會說明使用縫線的種類以及是否需要拆線等相關資訊,可吸收性缝線約10天左右由人體自行吸收,不必拆線;不可吸收性缝線則在7~10天拆線。 
  3. 如果手術病灶(疾病在身體組織中的發源處)較大,醫師會依手術狀況決定是否放置引流管,並告知何時拔除引流管及返診。 
  4. 傷口完全癒合前應暫時避免牽扯傷口。 
  5. 若手術傷口異常出血、臭味、膿性分泌物或體溫超過37.5℃時,請回門診或至急診室治療。
 
參考資料 
  1. Charifa, A., Azmat, C. E., & Badri, T. (2022). Lipoma Pathology. StatPearls.
  2. Kolb, L., Yarrarapu, S. N. S., Ameer, M. A., & Rosario-Collazo, J. A. (2022). Lipoma. StatPearls.
  3. Olawoye, O. A., Michael, A. I., Aderibigbe, R., Iyun, K., Ademola, S., & Oluwatosin, O. M. (2022). Experience with liposuc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subcutaneous lipoma: A case series from a tertiary health institution in nigeria. Journal of the West Af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 12(4), 117–12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mbulatory Lipoma Excision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