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照護
長度: 04:46, 瀏覽: 7625,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是一種二尖瓣膜夾置放手術。
  2. 術前會診牙科評估牙齒狀況,以預防術後感染。
  3. 術後飲食應均衡,以少量多餐為原則,並避免便秘發生。
  4. 術後依照醫囑按時服用抗凝血劑、心臟衰竭藥物。


一、什麼是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
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是利用心導管的方式遞送二尖瓣膜夾,以夾合閉鎖不全的二尖瓣膜,可改善血液逆流造成的心臟衰竭症狀及預後,手術進行的方式是藉由腹股溝靜脈進行,將導管經過心房中膈伸入二尖瓣膜,再將二尖瓣膜夾置放在無法完全閉合的疾病瓣膜,整個執行過程約3~4小時。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二尖瓣膜逆流達中重度以上合併手術高風險群病人經這種特殊的治療裝置可讓二尖瓣膜有效閉合,減少逆流,有助於恢復心臟的正常血液流動。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數日
    1. 經醫療團隊說明後,由病人及家屬填妥手術及麻醉同意書、轉加護病房同意書、輸血同意書、經導管二尖瓣膜逆流修補術(MitraClip)手術說明書及健保自付特材費用同意書。
    2. 抽血檢驗全血球計數、凝血功能、腎功能、電解質、血型及心衰竭指數。
    3. 照胸部X光及心電圖檢查。
    4. 會診牙科評估牙齒狀況,以預防術後感染。
    5. 會診復健科做術前呼吸訓練計畫。
    6. 會診麻醉科進行手術風險評估。
    7. 安排肺功能檢查及進行六分鐘步行距離測試、頸動脈超音波。
  2. 手術前一天
    1. 放置靜脈留置針。
    2. 請使用Antigerm消毒劑進行全身皮膚的清潔,以減少術後傷口感染。
    3. 睡前會依您需要給予一顆抗焦慮藥物,讓您有充足的睡眠。
    4. 依醫囑暫停抗凝血藥物。
  3. 手術日當天
    1. 手術前需禁食至少6~8小時。
    2. 更換手術衣,並取下活動假牙、眼鏡、飾物等。
    3. 護理人員會給予術前藥物注射。
    4. 手術前請先排空膀胱,避免膀胱漲造成不適。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當天會即刻轉入加護病房觀察至少一天,待病況穩定且經醫師評估後,再轉回普通病房。
  2. 經醫師評估後,會儘早移除身上的侵入性管路(包括:氣管內管、肺動脈導管、動脈導管及導尿管)。
  3. 傷口照護:
    1. 護理人員會密切觀察您的血壓、心跳、呼吸、末梢血液循環及脈動、注意傷口有無出血情形以及是否有其它內出血的徵象。
    2. 腹股溝傷口使用砂袋加壓止血2小時,移除後再平躺2小時即可坐起或漸進式活動,腿部勿過度用力彎曲。
    3. 術後第二天拆線,傷口貼美容膠。
    4. 依醫囑使用二天的靜脈注射預防性抗生素。
    5. 術後7天內盡量採淋浴以保持腹股溝傷口清潔乾燥。
    6. 術後1個月避免劇烈運動。
    7. 如果發現傷口有紅、腫、熱、異常的疼痛及紅或黃色分泌物流出,伴隨有發燒現象,都可能是感染跡象,請立即返診就醫。
  4. 病況穩定時應早期下床,並配合復健師執行深呼吸訓練及心肺復健。
  5. 會診營養師給予返家後飲食指導。
  6. 若您有胸痛情形,應即時告知醫護人員,以評估是否發生心肌梗塞、心絞痛或心包填塞。
  7. 返家後注意事項:
    1. 需依照醫囑按時服用利尿劑、抗凝血劑、心臟衰竭藥物或抗心律不整等藥物。
    2. 飲食應均衡,以少量多餐為原則,並避免便秘發生。
    3. 遠離菸、酒、茶等刺激性物質。
    4. 採漸進式運動,以逐漸增加肺活量。
    5. 定期門診追蹤:於術後第1、3、6及12個月回診,醫師會安排抽血檢驗心衰竭指數、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及測試六分鐘的步行距離,以評估二尖瓣膜逆流的程度與心臟功能的狀態,了解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的治療成效。
    6. 若您有出現胸痛、呼吸困難、虛弱、排便呈深黑色或鮮紅色、頭暈、暈厥、下肢水腫或心律不整等症狀,需立刻回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黃竣暘 (2021).真正的微創手術:經導管二尖瓣修補術.臨床醫學月刊,88(2),510-512。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08_88(2).0084
  2. Ailawadi, G., Lim, D. S., Mack, M. J., Trento, A., Kar, S., Grayburn, P. A., Glower, D. D., Wang, A., Foster, E., Qasim, A., Weissman, N. J., Ellis, J., Crosson, L., Fan, F., Kron, I.L., Pearson, P. J., Feldman, T., & EVEREST II Investigators. (2019). One-year outcomes after MitraClip for functional mitral regurgitation. Circulation, 139(1), 37-47. https://doi.org/10.1161/CIRCULATIONAHA.117.031733
  3. Levi, N., & Meerkin, D. (2021). Transcatheter repair of the mitral valve:relevant pathophysiology, investigation, and management. The 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37(7), 1027-1040. https://doi.org/10.1016/j.cjca.2021.03.0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Receiving MitraClip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