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植皮手術後供皮區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植皮手術後供皮區照護
長度: 04:52, 瀏覽: 41285, 最近修訂: 2023-04-20

【本篇學習重點】

  1. 皮膚移植術是指醫師取下部份或全部皮層,覆蓋於無法癒合的傷口,皮膚移植手術簡稱植皮(手術)。
  2. 植皮的種類(依植皮塊厚度):分為全層皮膚植皮、薄層皮膚植皮。
  3. 供皮區手術後照護:依不同手術後傷口癒合狀況,照護方式不同。
  4. 返家如果有無法處理傷口或發燒情形,請至本院整形外科門診求治。
 
一、什麼是植皮手術?

皮膚移植手術簡稱植皮(手術),大部分是使用自己的皮膚移植,醫師取下未受傷的皮膚表皮及真皮層的一部份,或全部的真皮層,覆蓋在無法自行癒合的傷口,讓傷口早日癒合。

 

二、植皮的種類(依植皮塊厚度,如圖一):

  1. 全層皮膚植皮:包括了表皮及全部真皮層。
  2. 薄層皮膚植皮:取下的厚度約為皮膚到真皮的1/2到3/4。

    93cb5841b764079ffc1cae41e08233d6.jpg
    圖一  植皮的種類

三、供皮區手術後照護:

  1. 全層皮膚植皮:
    1. 手術後傷口為縫線,依醫師指示每1-2日傷口換藥一次,保持傷口乾燥清潔,請您注意若敷料滑脫、潮濕,或是傷口有瘀青、血腫等出血情況,請通知醫護人員處理,縫線大約是手術後7-10天可以拆線。
  2. 薄層皮膚植皮:
    1. 人工敷料照護:
      • 手術後以彈性繃帶加壓止血,如您覺得彈性繃帶周圍有發麻刺痛情形,請告知護理師,協助調整彈性繃帶鬆緊度。
      • 手術後24-48小時後醫護人員會打開傷口,依傷口滲液更換人工敷料;如果傷口敷料貼合良好,原則上只需更換外層紗布即可。期間如果發現傷口有流血滲濕情形,請立即通知護理師。
      • 供皮區如果是頭部皮膚,48小時後敷料較乾燥時可不用包紮,直接讓敷料貼合頭皮,不用再蓋紗布或打繃帶。
      • 傷口癒合時會有搔癢的感覺,可以在傷口外輕拍或以冰敷的方式止癢,若仍無法改善,可請醫護人員處理。
      • 手術後2週,醫護人員會視傷口癒合情形,協助剪除人工敷料。
      • 請您不要剝除或搔抓人工敷料,以免造成感染或影響傷口癒合。
    2. 供皮區傷口癒合後照護:
      • 新生皮膚請您以中性肥皂、溫水清洗即可。
      • 供皮區癒合後之新生皮膚會比原本皮膚乾燥,容易產生搔癢感,可以在新生皮膚上塗抹嬰兒油或潤膚乳液滋潤皮膚。
      • 新生皮膚較原皮膚脆弱,一年內易產生小水泡或易因摩擦而破皮,因此需穿著寬鬆棉質衣褲,並時常注意新生皮膚變化。

 

四、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傷口如果有水泡生成,水泡大小不超過大拇指指甲大小時,不需刺破水泡,僅需以無菌紗布覆蓋,使水泡自行乾燥即可。
  2. 如果有無法自行處理傷口或傷口有紅、腫、熱、痛、化膿或您有發燒等情形時,請至本院整形外科門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Halama, D., Dreilich, R., Lethaus, B., Bartella, A., & Pausch, N. C. (2019). Donor-site morbidity after harvesting of radial forearm free flaps-comparison of vacuum-assisted closure with conventional wound car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Cranio-Maxillofacial Surgery, 47(12), 1980-1985. https://doi.org/10.1016/j.jcms.2019.11.004
  2. Jansen, P., Stoffels, I., Klode, J., Jockenhöfer, F., Augustin, M., Schadendorf, D., & Dissemond, J. (2018). Postsurgical treatment of split skin graft donor sites in dermatological department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wer Extremity Wounds, 17(1), 22-29. https://doi.org/10.1177/1534734617747685
  3. Schulz, A., Rothermund, I., Lefering, R., Fuchs, P. C., & Schiefer, J. (2018). Long-term scar quality after treatment of standardized partial-thickness skin graft donor sites. Advances in Skin & Wound Care, 31(3), 109-117. https://doi.org/10.1097/01.ASW.0000527287.28216.6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onor Site after Skin Graft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