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開刀前禁食期間不可吃任何食物及喝水或飲料。
  2. 開刀前醫師會在要手術的腿上,以麥克筆標記手術記號,記號請勿洗掉。
  3. 開刀後傷口以紗布及彈性繃帶包紮,有不舒服情況請通知醫師或護理師,不可以自行拆除彈性繃帶。
  4. 彈性襪請以溫水及中性肥皂清洗,不可以用洗衣機洗脫,也不可以使用漂白劑清洗。


一、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就是靜脈管壁失去彈性而形成不正常擴張的現象。輕微的有蜘蛛網狀之微細血管擴張,嚴重時外觀可見鼓起如蚯蚓之血管瘤,俗稱「浮腳筋」。

二、為什麼要開刀?
隨著病情發展,靜脈曲張還可能導致腳踝皮膚還可能變色、潰爛,嚴重時可能引起合併症,如淺層靜脈破裂出血、發炎血塊而引發血栓靜脈炎,若是血栓游離至肺臟,就可能發生有致命性的肺栓塞。靜脈曲張的治療以外科手術最有效,復發率最低。

三、有哪些開刀方法?

  1. 大隱靜脈高位結紮及抽取術
  2. 靜脈內雷射燒灼
  3. 靜脈膠水閉合手術
  4. 皮膚表面雷射治療
  5. 微創靜脈摘除術
  6. 內視鏡輔助下靜脈下交通枝結紮


四、手術前要準備什麼?

  1. 手術前醫師會向您及家人解釋為什麼要開刀及開刀的過程,並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2. 護理師會先瞭解您的疾病及用藥情形(含抗凝血劑),並協助您注射靜脈點滴留置針,以備開刀時施打抗生素之使用。
  3. 開刀前一天護理師會提供洗澡用之消毒液,讓您於睡前清潔身體,以保持皮膚乾淨。
  4. 開刀前禁食期間不可吃任何食物、不可以喝水或飲料,以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5. 醫師會在要手術之腿上,以麥克筆標記手術記號,請勿洗掉。
  6. 手術當天護理師會協助您取下假牙、手錶、戒指、項鍊等飾品,並換穿手術衣,不可以穿著內衣褲。


五、手術後該注意什麼?

  1. 手術後從恢復室返回病房,在您完全清醒後,可喝一點點開水,若沒有噁心、嘔吐的情形,就可以開始進食。
  2. 開刀後傷口醫師會以紗布及彈性繃帶包紮,護理師會隨時注意繃帶有沒有鬆脫或傷口滲血情形,並觀察開刀的腿是否有發紫、蒼白等顏色變化及是否腫脹、麻木、冰冷等不正常感覺。
  3. 開刀後於您的家人陪伴下就可下床活動。
  4. 開刀後若傷口疼痛,請告訴醫師或護理師。
     

六、出院回家該怎麼照顧?

  1. 開刀後隔天經醫師評估同意,即可出院。
  2. 出院時護理師會協助您預約下次回門診的時間。
  3. 傷口的照顧:
    1. 傷口敷料要保持乾燥,至少每日換藥一次,如傷口有滲液時,請視情況增加換藥次數。
    2. 開刀傷口約一星期後,配合返診時間,在門診經醫師診視後拆線。
    3. 已拆線之傷口應保持乾燥清潔,可以淋浴。
    4. 若開刀傷口有麻木、蒼白、紅、腫、熱、痛、產生分泌物、發炎或瘀青範圍擴大時,請至心臟外科門診看醫生。
  4. 日常活動:
    1. 開刀後避免久站或久坐,以防止下肢血液回流不良。
    2. 坐時不可以翹二郎腿或壓迫開刀的腿及膝蓋等地方。
    3. 坐或躺時可抬高下肢,增加血液回流,減少腫脹情形。
  5. 彈性襪使用須知:
    1. 開刀後四至六個月要穿著醫療二級彈性襪(壓力23-32 mmHg),以改善開刀腿部之血液循環,減少腫脹現象,促進傷口之癒合。
    2. 彈性襪穿著方法
      1. 於早晨清醒還沒下床前先穿好,如已下床活動,則須先躺回床上,抬腿高於心臟15分鐘後再穿上。
      2. 彈性襪從腳底逐漸往上穿,應平整不可以有皺褶。
      3. 彈性襪脫除後至少抬腿高於心臟15分鐘才下床活動。
      4. 晚上睡覺時需將彈性襪脫下。
    3. 彈性襪應以溫水及中性肥皂清洗,不可以使用漂白劑,洗後使用毛巾吸乾水分後放置陰涼處,不可以使用洗衣機洗脫,也不可以烘乾及陽光直接照射。


參考資料

  1. 李秋陽(2021).靜脈曲張.臨床醫學月刊,88(2),507-509。https://dx.doi.org/10.6666/ClinMed.202108_88(2).0083
  2. 陳立祥、高東煒 (2019).下肢靜脈曲張的診斷及治療淺談.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3(9),43-46。
  3. Hwang, J. H., Park, S. W., Kim, K. H., Yang, W. Y., Hwang, J. J., Lee, S. A., Kim, J. S., Park, J. B., Chee, H. K., & Yun, I. J. (2019). Regression of varicose veins after cyanoacrylate closure of incompetent great saphenous veins without a localized concomitant procedure. 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 Venous and lymphatic disorders, 7(3), 375–381. https://doi.org/10.1016/j.jvsv.2018.10.0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Varicose Vein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