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前需禁食6~8小時(包含水以及食物),避免麻醉時嘔吐發生吸入性肺炎。
  2. 手術前醫師會在需要手術的腿上,以麥克筆標記手術記號,標示記號不可洗掉。
  3. 清晨下床前使用彈繃或彈性襪固定傷口,彈性襪依醫師指示使用3~6個月。
  4. 靜脈內雷射治療後若發生嚴重的瘀青、壓痛、靜脈炎等,請盡早請教你的主治醫師或回診。

一、什麼是「靜脈曲張雷射治療」?
靜脈曲張雷射治療是在超音波引導下,將雷射光纖導管放入曲張的血管內,使雷射能量均勻的傳導到靜脈內壁,讓曲張的靜脈萎縮。手術須全身麻醉,以減少手術中的疼痛感,術後傷口約2~3公分,傷口感染風險低,復原期短且復發率低,是一種安全的手術。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1. 嚴重的靜脈曲張會引起皮膚的營養失調,導致色素沉著、濕疹、發炎,甚至長久不癒的潰瘍等。
  2. 腿部可能出現酸麻、腫脹感、刺痛感、搔癢、抽筋等,容易影響活動及產生不適症狀。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醫師會向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以及手術相關事宜,並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2. 如患有心血管疾病、凝血功能異常、無法行走及非靜脈瓣閉鎖不全所造成的靜脈曲張,或靜脈曲張過於彎曲,均不宜接受雷射治療,於會談中醫師會和您充分討論。
  3. 護理人員會詢問病史及用藥情況,並協助病人注射靜脈留置針,以備手術時使用。
  4. 手術前一天護理人員會提供沐浴用消毒液,讓病人睡前沐浴清潔身體,特別是預備手術的肢體,以保持皮膚乾淨。
  5. 手術前需禁食6~8小時(包含水以及食物),避免麻醉時嘔吐發生吸入性肺炎。
  6. 手術前醫師會在需要手術的腿上,以麥克筆標記手術記號,標示記號不可洗掉。
  7. 手術當天,護理人員會協助病人取下假牙、手錶、飾物,並更換手術衣,請勿穿著內衣褲。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傷口會有彈繃和紗布加壓,術後24小時醫師或專科護理師評估傷口情形換藥、續用彈繃或改用彈性襪,晚上平躺入睡時,護理師會協助褪下彈繃或彈性襪,清晨下床前使用彈繃或彈性襪固定傷口,彈性襪依醫師指示使用3~6個月。
  2. 術後若無不適,可盡早下床活動、甚至返家,但不建議自行開車或長程坐車,不建議久坐,應買小時走動5分鐘,以避免靜脈栓塞的產生。
  3. 治療後的幾天內可能會感到不適或者被治療的靜脈有緊繃感,一般為了減輕疼痛感,請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以降低不適。
  4. 治療後即可正常活動,只要自覺無下肢腫漲或疼痛,即可返回工作。
  5. 在治療後的2~3個月內不建議做激烈的運動,例如:體操、有氧舞蹈、瑜珈等,以避免增加血管壓力。
  6. 靜脈內雷射治療後若發生嚴重的瘀青、壓痛、靜脈炎等,請盡早請教你的主治醫師或回診。
     

參考資料

  1. 李秋陽(2021).靜脈曲張.臨床醫學月刊,88(2),507-509。https://doi:10.6666/ClinMed.202108_88(2).0083
  2. Hamann, S. A. S., Timmer-de Mik, L., Fritschy, W. M., Kuiters, G. R. R., Nijsten, T. E. C., & van den Bos, R. R. (2019).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endovenous laser ablation versus direct and indirect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great saphenous varicose veins. 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 106(8), 998-1004. https://doi:10.1002/bjs.11187
  3. Yao, P., & Mukhdomi, T. ( 2022, May 15 ). Varicose Vein Endovenous Laser Therapy.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5771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ndovein laser treatment for Varicose Vei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