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塑化劑的毒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
  2. 孕婦接觸塑化劑可能影響胎兒及新生兒性荷爾蒙調節。
  3. 了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出的減塑撇步。
 
一、什麼是塑化劑?
  1. 塑化劑(Plasticizers),或稱增塑劑、可塑劑,是一種化學添加劑,最大用途是可以提高聚氯乙烯(PVC)等聚合物的柔軟度、柔韌性、伸長率和耐久性。而塑膠產品製造過程為避免塑膠原料受環境光、熱及水氣影響而發生劣化或變色,會添加重金屬鉛(lead)及鎘(cadmium)。
  2. 低分子塑化劑可用來作「定香劑」,以保持顏色、香味或光澤,常用在化妝品、保養品與個人照護用品。
  3. 高分子塑化劑常用於軟性塑膠產品及建築材料中,如:兒童玩具、PVC保鮮膜、食品包裝材料、室內裝潢的地板或牆壁、藥品或保健食品的膠囊等。
 
二、接觸「塑化劑」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1. 塑化劑具有「環境荷爾蒙特性」,其毒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包含類似女性賀爾蒙作用,長期大量接觸可能會對生殖健康造成影響,包括:生育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精子數異常、睪丸損害以及引發惡性腫瘤等。
  2. 人體接觸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的最主要途徑為飲食攝入,其他途徑包含:吸入及皮膚接觸。
  3. 孕婦接觸塑化劑可能會影響胎兒及新生兒性荷爾蒙調節,造成男嬰生殖器發育不良、女童性早熟。
  4. 塑化劑進入人體後24~48小時,會經由尿液或糞便代謝排出,若長期大量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慢性影響,當停止接觸後,體內塑化劑尚可代謝排出體外。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塑化劑中毒,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物諮詢專線02-28757525- 821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出的減塑撇步:
    1. 少塑膠:儘量使用不銹鋼杯或馬克杯,減少一次性使用之塑膠袋、食品器具、塑膠膜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少讓兒童在塑膠巧拼地板上吃東西、玩耍、睡覺,不使用含塑化劑玩具。
    2. 減少使用含香料的化妝品、保養品、個人衛生用品等。
    3. 少吃不必要的保健食品、藥品及加工食品,例如:加工的果汁、果凍、零食,各種含人工餡料的蛋糕、點心、餅乾等;因動物性脂肪、油脂類及內臟類會讓塑化劑更難排出人體,故應減少攝取。
    4. 吃東西前,多洗手以洗掉手上所沾的塑化劑。
    5. 多攝取天然新鮮蔬果、多喝白開水,取代瓶裝飲料、市售冷飲或含糖飲料。
    6. 多運動,以加速新陳代謝,例如:健走、跑步。
    7. 哺餵母乳,避免使用含雙酚A(Bisphenol A)塑膠材質的奶嘴。
  2. 購買相關產品前,可請店家提供檢驗合格證明或來源證明。

 

參考資料

  1. 謝佳容(2021.6月9日)內分泌干擾素_塑化劑.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56&pid=14141
  2. 鍾欣玲、鍾蕙如、翁世峰(2020).認知功能障礙患者合併尿液中塑化劑暴露醫療資源耗用分析之探討.南臺灣醫學雜誌,16,82-93。https://doi.org/10.6726/MJST.202012_16(2).0004
  3. Eales, J., Bethel, A., Galloway, T., Hopkinson, P., Morrissey, K., Short, R. E., & Garside, R. (2022). Human health impacts of exposure to phthalate plasticizers: An overview of reviews.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158, 106903. 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1.106903
  4. Zhang, X., Qi, W., Xu, Q., Li, X., Zhou, L., & Ye, L. (2022).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 and thyroid: Biological mechanisms of interference and possible clinical implications.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9(2), 1634–1644. https://doi.org/10.1007/s11356-021-17027-y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recautions for plasticizers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