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硫化氫為無色、易燃、有毒氣體,在一定濃度下,可聞到令人不悅的腐蛋味。
  2. 硫化氫中毒常見於侷限空間作業狀況,如:下水道工人、使用硫磺泉的溫泉業者…等。
  3. 硫化氫中毒主要是造成呼吸抑制和中樞神經症狀,如:胸悶、頭痛、頭暈等。
  4. 硫化氫氣體主要經呼吸道吸入,對粘膜產生刺激,引起局部刺激作用。


一、什麼是硫化氫中毒?
硫化氫為無色、易燃、有毒氣體,在濃度0.05ppm下就可聞到其特殊令人不悅的味道-腐蛋味,若持續暴露一段時間可能因嗅覺疲乏進而造成嚴重中毒,若暴露在高濃度下(1000ppm以上)則可能造成病人立即死亡。常見於局限空間作業發生中毒的狀況,如:下水道工人、使用硫磺泉的溫泉業者、處理腐敗的魚肉禽蛋,疏通陰溝、糞窖清除、清洗鹹菜池等,其可能接觸到硫化氫氣體因而造成中毒。

二、硫化氫中毒有哪些症狀?
臨床上硫化氫中毒主要是造成呼吸抑制和中樞神經症狀,如:胸悶、頭痛、頭暈等。硫化氫氣體主要經呼吸道吸入,對粘膜產生刺激,引起局部刺激作用,不同濃度下症狀皆不同,分述如下。

  1. 硫化氫濃度0‧05ppm:刺激的臭蛋味
  2. 硫化氫濃度1-5ppm:噁心、嘔吐、流眼淚或失眠(長時間暴露後)
  3. 硫化氫濃度10-25ppm:氣味很強,可能引起結膜炎、消化道不適
  4. 硫化氫濃度100-250ppm:眼與肺刺激,嗅覺麻痺,氣味感知能力消失
  5. 硫化氫濃度250—500ppm:頭痛、頭暈、心悸、低血壓、肌肉無力、肺水腫、呼吸停止、定向力障礙、昏迷
  6. 硫化氫濃度500-750ppm:30-60分鐘內呼吸停止
  7. 硫化氫濃度750-1000ppm:昏倒
  8. 硫化氫濃度>1000ppm:立即死亡

有上述這些症狀,並不一定就是硫化氫中毒,若您有以上症狀建議儘速就醫,查明原因。
 

三、硫化氫中毒時的處理與治療:
  1. 發現有疑似中毒事件,應立即呼叫救援;通知119及和毒藥物諮詢中心聯絡,以便儘快且即時準備解毒劑,安排轉送毒化災責任醫院,爭取搶救的時效。
  2. 現場搶救人員應有自救互救知識,進入災害區前,必須攜有正壓性供氧設備,以保證自身安全。
  3. 迅速將中毒者搬離汙染區域,移至空氣新鮮處,立即給予氧氣,保持安靜及保暖。
  4. 眼睛接觸者應立刻打開眼瞼,使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食鹽水反覆沖洗眼睛,由內至外維持10-15公分,至少沖洗15-30分鐘。
  5. 皮膚接觸者應立即去除汙染衣物,以大量清水或肥皂水沖洗暴露部位置至少10-15分鐘。
  6. 支持性治療包括:給予氧氣和必要時氣管內插管、靜脈輸液、升壓劑。
  7. 中毒一小時內可考慮給予解毒劑:亞硝酸戊酯(Amyl nitrite)及亞硝酸鈉(Sodium nitrite)。

四、預防硫化氫中毒的注意事項:
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訂定之「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硫化氫濃度不得超過10ppm。另外在進入作業場所前勞工也必須確實熟讀相關的作業規定,在作業前更須先測定空氣中的硫化氫及氧氣濃度,確認作業空間內部的空氣品質符合安全,作業過程中則須保持充份的送風及通風,避免硫化氫於空氣中累積。

參考資料
  1. 王建楠、李璧伊(2017).硫化氫中毒之對策與處置:系統性回顧.中華職業醫學雜誌,24(4),289-296。https://doi.org/10.30027/CJOM
  2. 衛生福利部全國解毒劑儲備網 (2019).硫化氫中毒治療.取自http://www.pcc-vghtpe.tw/antidote/page_detail.asp?cid=6&nid=16
  3. Rubright, S. L. M., Pearce, L. L., & Peterson, J. (2017).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of hydrogen sulfide.Nitric Oxide, 71, 1-13. https://doi.org/10.1016/j.niox.2017.09.0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drogen Sulfide Poisoning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