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臺灣市面上常見之合法殺鼠劑主要為長效型抗凝血劑。
  2. 長效型抗凝血殺鼠劑中毒,通常食入24小時後才會產生作用。
  3. 中毒後切勿催吐,需立即送醫並接受必要檢查處理。
  4. 就醫時應將該物質及包裝說明一併帶到醫院。

 

一、什麼是殺鼠劑中毒?

臺灣市面上常見之合法殺鼠劑主要為長效型抗凝血劑,藉由干擾鼠類身體內的正常凝血過程,使其大量出血而死亡,人類若誤食或蓄意服用,也可能出現出血症狀。由於長效型抗凝血劑之半衰期可能長達一個月或更長時間,即使接受治療,反覆出現異常出血症狀或凝血功能異常,可能持續多達5至8個月。

 

二、殺鼠劑中毒有那些症狀?

長效型抗凝血殺鼠劑中毒,通常24小時後才會發生作用,36至72小時達作用高峰。剛開始時可能不會有任何的不舒服,當發生異常的出血,如鼻腔出血、牙齦出血、血尿、血便或黑便、身上出現異常的紅色出血點、大面積瘀血(瘀青),甚至出現精神不振、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時才就醫,已損失了前期治療的黃金時機,且可能增加病況的複雜程度,進而導致治療期程延長。因此所有殺鼠劑中毒者,皆建議應盡早就醫接受必要的檢查及治療。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殺鼠劑中毒,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物諮詢專線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轉821;官網https://www.pcc-vghtpe.tw/tc/,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殺鼠劑中毒要怎麼治療?

中毒後切勿自行催吐,送醫後處置包含給予活性碳,可減少殺鼠劑吸收。另外,醫師會定時抽血監測凝血功能指標,若凝血時間超過正常值或有出血症狀出現,即以解毒劑維他命K1或輸注新鮮血漿治療,治療過程必須定期抽血追蹤凝血功能變化,直至恢復正常為止。若為蓄意自殺的病人,則須轉介精神科或社工給予相關協助,並釐清自殺相關危險因素,如:認知功能、早年生活特徵、人格特質、社會心理壓力、社會經濟狀況等問題,以避免再次自殺。

 

四、殺鼠劑中毒病人該怎麼照顧?

  1. 發生殺鼠劑中毒,須立即漱口、將口中殘餘藥劑吐出,切勿催吐,並盡早就醫。
  2. 就醫時將該物質及包裝說明一併帶到醫院,以便醫療團隊參考所服用殺鼠劑之主成份及溶劑(僅限液體狀殺鼠劑)等標示,以供迅速診斷、治療。
  3. 長效型抗凝血殺鼠劑,其作用期間可持續數個月,所以這類病人在治療後,仍需持續自我觀察有無上述中毒症狀。
  4. 居家環境安全維持:將危險物置於不易取得處以避免誤服(不小心吃到),有自傷意念者(自我傷害想法者),需每日檢查居家環境安全,避免危險物被取用。

 

參考資料

  1. D'Silva, C., & Krishna, B. (2019). Rodenticide poisoning. Indian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3(4), S272-277. https://doi.org/10.5005/jp-journals-10071-23318
  2. Feldman, R., Stanton, M., Borys, D., Kostic, M., & Gummin, D. (2019). Medical outcomes of bromethalin rodenticide exposures reported to us poison centers after federal restriction of anticoagulants. Clinical Toxicology, 1-6. https://doi.org/10.1080/15563650.2019.1582776
  3. Jayakaran, J. A. J., & Abhilash, K. P. P. (2019). Rodenticide poisoning: Literature review and management. Current Medical Issues, 17(4), 129. https://doi.org/10.4103/cmi.cmi_54_19
  4. Gopalakrishnan, S., Kandasamy, S., & Iyyadurai, R. (2020). Rodenticide poisoning: Critical appraisal of patients at a tertiary care center. Indian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4(5), 295-298. https://doi.org/10.5005/jp-journals-10071-2342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Raticide Intoxica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