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飲用或食用受砷污染的水和食物,可能會引起砷中毒。
  2. 不小心讓皮膚或眼睛碰到砷化物,要用大量清水沖洗。
  3. 砷化物汙染過的衣服,必須留在工作環境進行特殊處理。
  4. 砷中毒時應適當補充水份並維持電解質平衡。
 
一、什麼是砷中毒
  1. 砷是自然界普遍存在具有毒性的類金屬元素,存在於地殼、土壤、海水、河水、大氣及食物中。
  2. 主要的暴露途徑是飲用或食用受砷污染的水和食物,如果過度接觸、食用或飲用過量的含砷化物則可能引起中毒,嚴重時會致命,台灣某些地區曾發現的烏腳病,就與飲用砷污染水相關。
 
二、得到砷中毒沒有治療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砷對於各種器官都具有毒性。
  1. 急性砷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血便、休克、低血壓、溶血、肝炎、黃疸、急性腎衰竭、肌肉痙攣,昏迷,甚至導致死亡;亞急性會有周邊神經病變、骨髓抑制、皮膚疹、毛髮脫落。而臨床醫師會視情況給予洗胃、解毒劑、適當補充水份,並維持電解質平衡等支持療法,嚴重急性中毒會採用血漿置換術及血液透析治療。
  2. 慢性砷中毒會出現疲勞、頭痛、昏睡、周邊神經病變、血球減少、肝功能異常、皮膚病變、落髮等,嚴重可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病變、烏腳病等,糖尿病機率也可能會提高。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砷中毒,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毒物科門診就醫,本院設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轉821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https://www.pcc-vghtpe.tw/tc/,可提供諮詢服務。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避免暴露於砷化物。
  2. 砷化物相關製造產業之工作處,不可吸菸或飲食,工作完畢需沖澡及清洗工作鞋衣物。砷化物污染過的衣服,必須留在工作環境進行特殊處理。
  3. 皮膚或眼睛不小心碰到砷化物,請用大量清水沖洗。
  4. 食品中重金屬並不能通過水洗、浸泡、加熱、烹炒等方法來減少,故選購食品需經政府核可之產品。
 
參考資料
  1. Fatoki, J. O., & Badmus, J. A. (2022). Arsenic as an environmental and human health antagonist: A review of its toxicity and disease initiation.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Advances, 5, 100052. https://doi.org/10.1016/j.hazadv.2022.100052
  2. Khosravi-Darani, K., Rehman, Y., Katsoyiannis, I., Kokkinos, E., & Zouboulis, A. (2022). Arsenic exposure via contaminated water and food sources. Water, 14(12), 1884. https://doi.org/10.3390/w14121884
  3. Nurchi, V. M., Djordjevic, A. B., Crisponi, G., Alexander, J., Bjørklund, G., & Aaseth, J. (2020). Arsenic toxicity: Molecular targets and therapeutic agents. Biomolecules, 10(2), 1-16. https://doi.org/10.3390/biom10020235
  4. Prakash, S., & Verma, A. K. (2021).  Arsenic: It's toxicity and impact on human healt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Innovations, 03(01), 38–47. 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76202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rsenic poisoning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