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後患肢手臂避免受壓,應以枕頭抬高高於心臟位置,以防止傷口腫脹。
  2. 手術二十四小時後經醫生評估,傷口無滲血、無感染時,即可開始練習軟式網球之抓握練習。
  3. 避免對瘻管部位給予太熱、太冷、拍打或碰撞等刺激。

一、什麼是動靜脈瘻管手術?
所謂動靜脈瘻管是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將動脈和靜脈剝離出來後,再予以吻合完成的血管通路,動靜脈瘻管可由自體血管或人工血管來建立。
 
二、為什麼需要執行動靜脈瘻管手術?
末期腎臟病時,腎功能無法有效率的將身體多餘的含氮代謝廢物、電解質與水分排出體外,而產生電解質及酸鹼值異常,此時就需要透過血液透析來代替腎臟工作,血液透析須要有一個管徑夠大且有足夠血液流量的血管通路,此一血管通路有賴於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經由手術予以建立,而最常見的血管通路就是動靜脈瘻管。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醫師會與您及您的親屬解說手術的目的及手術相關事宜,手術前須填寫由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手術目的及手術過程,並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醫師會於預定手術之部位做上記號。
  2. 護理人員解釋手術前準備事項並協助抽血。
  3. 請您準備一個軟式網球,以作為術後手部運動之用。
  4. 手術前一天護理人員會給您消毒液清洗皮膚,請勿將醫師所作的記號洗掉。
  5. 預備進行手術那隻手禁止執行任何治療,如:量血壓、抽血、打針等,必要時會依醫囑在另一隻手上滴注點滴。
  6. 醫師會依您的情況決定麻醉方式,若選擇全身麻醉者,請於手術前一晚十二點後禁食(含食物及水)。
 
三、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後需密切注意瘻管之血流量,護理人員會定時使用聽診器監測瘻管之血流量(如:聽診時有強大清楚的血流聲,觸摸時有震顫感),若有減弱或聽不到,會立刻通知醫師。
  2. 手術後患肢手臂避免受壓,應以枕頭抬高高於心臟位置,以防止傷口腫脹。
  3. 手術肢體的運動可有效幫助瘻管塑成與增加血流,有效運動的黃金時間是術後第一天到第八周內,故手術二十四小時後經醫生評估,傷口無滲血、無感染時,即可開始練習軟式網球之抓握練習,每天至少3~4次,每次至少10~15分鐘,使新建立的瘻管擴張,以增加動靜脈瘻管血流量。
  4. 勿穿太緊的衣服或將患肢當枕頭墊著睡覺,傷口未癒合前,患肢勿舉重物,最重要的是這隻手臂禁止任何治療(包括量血壓、打點滴、抽血等)。
  5. 手術傷口保持乾燥清潔,有出血或滲出液時,請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四、出院後居家照護原則:
  1. 手術後約七至十天拆線,傷口保持乾燥清潔,可在傷口上塗抹優碘、更新紗布和膠布,防止傷口感染,並觀察有無紅、腫、熱、痛以及滲出液,若有發炎現象應盡速就醫;若有出血時,可直接壓迫止血,再趕緊送醫。
  2. 養成良好習慣,患肢手臂應避免受壓、碰撞或穿袖子太緊的衣服,避免在瘻管的手穿戴手錶等飾物,並禁止任何治療,避免抽菸喝酒等,以預防血管血栓形成。
  3. 傷口癒合前,請做軟式網球之抓、握練習,傷口癒合後可提2公斤以下物品,勿提重物。
  4. 每日以另一隻手的三根手指觸摸動靜脈瘻管,監測是否有觸電震顫感,並評估觸電震顫感之範圍,若觸電震顫感之範圍減少,應盡速就醫。
  5. 避免對瘻管部位給予太熱、太冷、拍打或碰撞等刺激。
  6. 遵循醫囑定期回診。

參考資料
  1. 李怡萱、張鳳纓(2018)•降低血液透析後病人動靜脈瘻管穿剌部位滲血率•臺灣腎臟護理學會雜誌,17(2),13-25。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7267404-201806-201902150005-201902150005-13-25
  2. Alzaatreh, M. Y., & Abdalrahim, M. S. (2020).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Pain Associated with Arteriovenous Fistula Cannulation: An Integrative Literature Review. Hemodialysis International,24(1), 3-11. https://doi.org/10.1111/hdi.12803
  3. Janosevic, D., Wang, A.X., & Wish, J.B. (2019). Difficult Patient Behavior in Dialysis Facilities. Blood purification, 47(1-3): 254-258. https://doi.org/10.1159/00049459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V Bridge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